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 史與 空間: 中日石燈籠遙相輝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7]
放大圖片

陳培棟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 月12 日在日本國會發表題為《為了友誼與合作》的演講中說到,在揚州大明寺鑒真紀念堂,有一座石燈籠,是 1980 年日本唐招提寺森本孝順長老親自送來、親自點燃的。這盞燈與日本唐招提寺的另一盞是一對。這對燈火至今仍在燃燒,長明不滅,遙相輝映,象徵著中日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的光明前景。

 正當「煙花三月下揚州」的時節,我們踏上了春風十里揚州路,沿著瘦西湖桃紅柳綠的絢麗風光,來到城北蜀岡中峰,這是揚州名勝古跡的聚珍點,鑒真紀念堂就坐落在大明寺大雄寶殿的東側。紀念堂前豎立著一座精雕古樸的石燈籠,籠裡火焰閃耀,吸引著遊客圍觀。

 紀念堂是為了紀念唐朝律宗高僧鑒真而建的。1963年在鑒真圓寂1200周年之際,中日雙方商定,舉行隆重的紀念儀式,我國佛教協會主席趙樸初先生和日本佛教首領大谷瑩潤分別代表兩國鑒真紀念委會,商定在揚州籌建紀念堂。後於1973年動工,1974年竣工。

 紀念堂由我國著名建築學家梁思成先生設計,他接受任務後專程赴日,參觀奈良唐招提寺和日本其他一些建築。回國後,又對我國唐代廟宇建築的風格進行研究,精心設計了這座紀念堂。我們從建築物體本身來看,充分體現了凝聚著中日友誼的象徵。

 鑒真大師(688—763年)江陽人,即今天的江蘇揚州人。他14歲出家,18歲受菩薩戒,20歲遊學洛陽、長安,遍訪高僧名剎,師從佛教律宗巨匠道岸、弘景兩位大師。他在佛經義理、戒壇講律、梵聲音樂、廟宇建築、書法繪畫、行醫採藥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詣。他去過宮廷太醫署,還協助建造小雁塔。當時鑒真大師以其淵博的佛學修養在佛教界享有盛名,成為淮南地區的佛教首領。

 唐天寶元年(742年),鑒真應日本留學生榮睿、普照之請,於第二年率弟子、工匠幾十人東渡日本弘揚佛法。先後五次均以失敗告終。並於第五次東渡時雙眼染疾以至失明,但他矢志不移,終於在天寶十二年(753年)戰勝驚濤駭浪、颶風和鯊鯨的襲擊,獲得東渡成功。時年已66歲高齡。他在日本生活了10年,76歲時病故。

 鑒真大師在大洋彼岸首創了日本律宗;同時將我國盛唐時期的繪畫、雕塑、書法、醫學、工藝、印刷、建築等方面的成就介紹到日本,促進了日本經濟文化的發展,影響極大,被稱為日本律宗太祖、聖僧、日本文化大恩人。他設計建造的奈良唐招提寺,其弟子與寺內構築之金堂和塑造的佛像已成為日本珍貴的歷史文物。他的弟子為他製作的乾漆夾佇坐像已被日本尊為國寶。

 揚州的鑒真紀念堂有門廳三楹,兩旁有迴廊與正殿相接。後有碑亭一座,亭內正中橫立漢白玉碑,鐫刻著郭沫若題寫的「唐鑒真大和尚紀念碑」字。後進東牆壁還豎有「鑒真大師像回國巡展紀念碑」,碑文由趙樸初先生和日本唐招提寺森本孝順長老合題,日文大意是「友好之心如明燈,故寺滿載八重櫻」;中文是「遺像千年歸故里,友情萬代發新花」,現今已成為中日遊人瞻仰的聖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