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假香港名牌 內地大泛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7]
放大圖片

本報駐雲南記者 蓮子

 打著「香港花花公子」的品牌,賣的卻是偽劣皮鞋和襯衫;所謂「香港麗姿減肥膠囊」和「香港120製劑」,其實和香港無任何關聯;北京某外貿服裝批發市場,部分攤檔出售金利來、鱷魚恤、佐丹奴等香港知名品牌的仿製品;內地一些企業率先搶註香港品牌的內地商標權,名正言順進行銷售……近年來,隨著香港與內地聯繫的日益密切,「香港」品牌在內地被假冒、盜用、「傍名牌」的現象日趨猖獗,不但香港的一些名牌商標形象受損,連帶著香港本身的形象也受到傷害。 ■本報駐雲南記者、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商品「傍名牌」 誤導牟利

 在品牌價值日益重要的今天,作為全球極具影響力的商品出口地,「香港品牌」在國際及內地市場具有極高的含金量。然而,近日記者在雲南調查時發現,香港品牌的保護在當地已經成為一個突出問題。由於法規、監管等方面的不足以及兩地法律上的差異,一些不法之徒通過仿造香港品牌謀取暴利,頻頻得手,樂此不疲,給香港品牌的形象和價值造成很大的傷害。

 與那些赤裸裸的盜用其它品牌相比,通過一系列的運作「包裝」等手段,貌似合法的「傍名牌」行為,令港商和管理部門深感頭痛。早在全國政協十屆三次會議上,來自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預發控股集團主席陳振東就曾遞交提案,呼籲對「傍名牌」進行立法,維護知名企業的知識產權。預發集團也是國際著名品牌「花花公子」在中國區的總代理。

較查處偽冒產品更困難

 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預發投資有限公司高層向記者介紹了某些內地公司的「傍名牌」伎倆:「不法商販利用內地和香港法律制度不同的漏洞,先通過一些代理公司在香港將『花花公子』作為本企業的名稱,再冠上『香港』等地區名稱,並在中國國家商標局申請一個類似的英文或拼音商標,以及一個兔頭圖形商標(形象酷似花花公子的商標)。最後,就把這些東西組合拼湊起來使用,在店堂裝潢、廣告宣傳中,盡量突出本公司及產品的『花花公子』背景,使消費者誤認為這就是著名的花花公子品牌。」如此一來,一個「傍名牌」的伎倆就被完成了。

 與那些赤裸裸地盜用品牌的行為相比,「傍名牌」的產生過程具有一定的「技術含量」,查處起來比較麻煩。由於「傍名牌」的程度和方式不同,執法部門仲裁起來甚至可能出現勝負難定的情況。

仿冒店入侵正規商場

本報駐雲南記者 蓮子

 沒有人願意以正規價格買一件冒牌商品,但某些冒牌商品做得非常逼真,普通消費者要想辨別真偽,並不是一件容易事。雲南省相關部門的執法人員曾這樣指點消費者:「不要圖便宜,到正規的商場去購買。」這其實也是多數消費者避免上當受騙的一大招數。

 然而,記者近日在昆明最大的服裝交易市場雙龍商場轉了一圈,發現「花花公子」等招牌和標識的店舖至少有5家。記者隨後致電該產品的中國總代理香港預發投資有限公司,該公司負責人稱,該品牌在雙龍商場並無一家專賣店或專櫃。

 香港知名男裝品牌「老爺車」也遭遇著和「花花公子」同樣的尷尬,在昆明雙龍商場,掛有「老爺車」字樣招牌的店舖至少有3家,而香港「老爺車」雲南代理商曹女士稱,這些店全是假冒。她無奈地說:「早在前年,我們就聯合工商部門出面打假,但一打假,人就跑、店就關,風聲過了,又重新開。這種『游擊戰』讓有關部門頭痛不已。」

「香港產品」與港無關

本報駐雲南記者 蓮子

 3月28日,昆明的數家媒體上刊登了一則《「香港120」療效為什麼這麼神》的大幅廣告,該廣告宣稱:「『香港120』為首個純天然生物製劑,由美國日大集團及香港日大藥業公司歷經十年研製而成的。該藥品是目前結束泌尿疾病的最先進手段,這項重大性突破被國際衛生部門授予『專利保護20年的最高榮譽』。」當記者致電該藥品的經銷部時,對方稱:「該藥的配方來源地是香港」。記者接著問「香港的研發機構是誰」,對方卻說不出來。

虛構香港研發機構

 與「香港120」如出一轍,「香港麗姿膠囊」也大打「香港牌」,不但以「香港專業瘦身醫師聯合會認證並唯一推薦」作為賣點,更將港星「肥貓」鄭則仕印上封面,以強化宣傳效果。該藥品在昆明各大媒體掀起了一股廣告風暴,至今仍在昆明各大藥店銷售。

 為核對真偽,記者專門致電香港衛生署藥劑事務部,該署新聞及公共關係組的甘巧儀小姐答覆:「『香港麗姿減肥膠囊』和『香港120』並不是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本署亦沒有這兩種產品的進出口申請記錄和中成藥註冊申請記錄。至於『香港專業瘦身師聯合會』和『世界泌尿生殖疾病防治中心駐香港機構』,本署同樣沒有這兩個機構的記錄。」

穗月餅出現「榮華之亂」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陳悅

 相對於粗製濫造的假冒行為,廣州一些企業則會「高明」地率先搶註香港品牌的內地商標權,進而堂而皇之地大銷其道,香港知名品牌的「榮華月餅」就是其中受害者之一。據食品業專家介紹,廣州月餅市場近年遭遇「榮華之亂」,當前市面上至少有八家企業在產銷「榮華月餅」。遭遇類似冒牌情況的還有「聖安娜」、「優之良品」等港產品牌。

 據介紹,目前在廣州市面上起碼有八家月餅企業在生產和銷售「榮華月餅」:有香港榮華餅家集團有限公司生產的香港「榮華月餅」;有中山市今明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澳門榮華月餅」;有佛山市順德區蘇氏榮華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榮華月餅」;還有什麼「大榮華月餅」、「法國榮華」、「挪威榮華」等,讓人眼花繚亂,而且幾乎所有的「榮華」月餅都打著「香港」監製的名號。

 究其原因,品牌創始者香港榮華一直都沒有在國內註冊,反而是先被佛山市順德區蘇氏榮華食品有限公司註冊了「榮華月餅」的商標。香港榮華曾經以順德榮華不正當競爭向法院起訴,同時,香港榮華也在北京聘請商標代理人以榮華的註冊商標違反商標法為由申請撤銷。香港榮華曾表示:因為榮華月餅這幾個字沒有專利保護,幾乎每個廠家都可以打著「榮華月餅」的旗號。而持有內地註冊商標權的「蘇氏榮華」則表示,除了香港、澳門榮華和它這三家企業可使用「榮華月餅」的字眼外,其它企業如果使用都是違法的,「蘇氏榮華」將會依法追究對方的責任。事實上,「蘇氏榮華」成了打擊內地假冒者的主要執行人,「香港榮華」反而作壁上觀。

京城攤販 賣假名牌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實習記者林曉東

 打著香港名牌的旗號的假貨在京城亦未能倖免。記者來到位於北京動物園地區以出售假名牌著稱的某外貿服裝批發市場。隨機走訪幾家小店,記者便發現了標識為金利來、鱷魚恤、佐丹奴等香港知名品牌的仿製品。

 在一家攤位上,記者看到一款包裝精緻的金利來襯衫,盒子上面赫然寫著金利來的廣告詞「成功男人的標誌」,下標「羅爾哥斯.金利來服飾有限公司監製」,還附有保質卡。上前詢問價格,攤主告之80元人民幣。待記者一番討價還價之後,最後竟降到45元。記者故作驚訝地問道:「為什麼這比商場賣的金利來要便宜這麼多?」攤主振振有詞地解釋說:「因為這是仿的, 但是質量和布料跟真的一樣。你覺得買這種襯衫合算還是去商場花幾百塊人民幣合算呀?」記者繼續追問:「那你們才賣幾十塊錢哪裡來的利潤?」商販表示,「主要是藉著國際品牌的知名度來銷售, 薄利多銷。」

 「不單單是金利來、鱷魚恤等香港名牌,LV、Gucci等這裡到處都有賣,又便宜又好,一天能賣出十幾件呢。」無獨有偶,在另一攤位上,一件普通包裝的「香港鱷魚恤」襯衫也可以用40元價格成交。此外,記者看到眾多國際大牌的仿版在這裡大行其道。

工商總局欠細化統計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江鑫嫻

 在香港品牌進軍內地市場的進程中,目前最令港商顧慮的是自己的品牌遭仿冒,而內地消費者也最害怕自己買到「不正宗」的港貨。為此,記者致電國家工商行政總局詢問港貨在內地遭仿冒的情況,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香港名牌的假冒情況,國家工商總局並沒有細化統計,但估計比例不大。易被仿冒的是金利來、鱷魚恤等服裝名牌,榮華月餅也曾出現被仿冒情況。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國家工商總局每年都會統計全國各地工商局查處的境外名牌仿冒情況,其中包括港澳台地區名牌。

 隨後記者又致電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該局宣傳處負責人表示,北京查處的假冒香港名牌不多,各個小商品市場上出售的假名牌主要是LV、Gucci、Dior等國際大牌。具體的港牌仿冒情況,北京市工商局亦未做過統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