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特富豪513億成匯控第二大股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7]
放大圖片

 ■香港股市跟隨外圍股巿造好,大升416.56點。中新社

 【本報訊】(記者 何麗琪)受惠美股上升及日股造好刺激,港股扭轉過去兩個交易日跌勢,在匯控(005)及中移動(0941)領軍下,大市早段大升逾300點,單日曾升過424點,收市突破20,700點報20,757點,升416點,創2月26日跌市後兩個月以來高位,主板成交額達643億元。港股總市值再創新高至14.2378萬億元,而計及主板及創業板成交共650.6億元,是歷來第9高的單日成交。此外,昨晚深夜,又傳出沙特投資者以33億英鎊(約513億港元)買入匯控,消息刺激匯控美國預託證券股價上升1.78港元。

即月期指昨日收報20,798點,升459點,高水40點,合約成交超過5萬張,未平倉合約超過11萬張。

港股市值14.2萬億新高

 據外電報道,沙特投資者Maan al-Sanea透過沙特阿拉伯第七大公司Singularis,在過去兩個月以33億英鎊,買入匯控3.6億股或佔已發行股本的3.1%。在今年2月中開始購入匯控股份時,匯控已爆出次級按揭風暴。Maan al-Sanea於福布斯富豪榜排第97位,身家超過75億美元,他除投資建築及地產外,也有投資金融及銀行業,包括花旗、中國銀行(3988)等,主要以長線投資為主。

 昨在美市中段,匯控美國預託證券報144.68港元,較港昨收市價142.9元升1.78元。

新股抽資大戶趁機入市

 資深股評人黎偉成指出,市場上未有負面消息出現,外圍股市造好,資金流入亞太區股市呈現強勢。碧桂園(2007)、洛陽欒川鉬業(3993)及中信銀行(0998)等3隻新股招股料凍資達5,000億元,散戶資金緊絀,大戶則趁機入市,基金積極在市場吸納業績理想藍籌股及中資股,皆利好短期股市表現。若外圍股市造好,恆指短期內可望再往上衝,並上試1月時創下的歷史高位20,971點,一個月內甚至可能上破21,000點水平。

中移動為恆指進帳181點

 中移動較早前跑輸大市,昨日率先反彈,午後升幅擴大,是帶動港股急升的火車頭,收市升超過6%報75.2元,為恆指進帳超過181點。其他藍籌股接近全線上升,另一隻重磅股匯控升1.6%,收報142.9元,為恆指進帳逾61點。和黃(0013)升超過1%,收報76.75元,也為恆指進帳逾10點。換言之,三隻股份合共推高恆指253點。

「三保五行」全面向上

 國企指數收報10,313點,升157點,H股金融行業指數報12,636點,升243點。中資金融股「五行」「三保」全面向上,招行(3968)一度升上19.3元新高,報19.1元,升幅達4.7%。不過,港交所昨日新推出以「五行」「三保」為成份股的H股金融行業指數期貨產品,首日成交未見活躍,合約總成交183張,包括4月份合約成交181張及5月份合約成交2張。同日推出的6隻備兌認股證(俗稱窩輪),成交額合共只得約65萬元。發行商指出,產品成交未見踴躍,主要因市場未熟悉相關指數。

 黎偉成相信,國企指數已跑輸大市一段時間,中資股是市場憧憬股份,現時才開始向上升,除業績表現理想的股份如金融類股,資源類股份將是另一焦點。國企指數在未來一個月有機會上試10,800點至11,000點水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