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構建創新和諧社會廣東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深鐵路「和諧號」動車組正式運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8]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孫韻

 今天中國鐵路第六次大面積提速,國產「和諧號」動車組正式投入廣深鐵路運營,港人從深圳火車站到廣州火車東站的時間,將由原來的65分鐘縮短到52分鐘,這勢必加速粵港雙方在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進一步融合,促進粵港經濟一體化進程。

首尾駕駛 靈活編組

 國產「和諧號」動車組,為200km/h速度級的動力分散型交流傳動電動車組,能適應在中國鐵路既有線上運營,並在中國鐵路既有線路指定區段及新建的客運專線上,以200km/h速度級正常運行。

 正式運營的廣深線國產「和諧號」動車組是以瑞典Regina動車組為原型車,通過公司內部技術轉移,由BSP公司(龐巴迪—青島四方—鮑爾鐵路運輸設備有限公司)在青島生產製造。

 國產「和諧號」動車組2月份試行時,記者曾乘搭體驗,該車無論是外觀設計還是內部裝修佈局,均比現行列車大為提高,彰顯人性化,且更舒適、平穩。

 修長的白色車身兩端,是搶眼的流線型車頭,車身兩側分別有一條車窗帶貫穿整條列車,整體外觀顯得簡潔漂亮。據介紹,車體寬度為3328mm,車體長度為213.5m,車體高度為4040mm,地板距離軌面約1250mm。

 「和諧號」動車組的車體為不鏽鋼焊接結構,車門處地板距軌面高度1270mm,並設有腳蹬裝置,可以適應800∼1200mm的站台高度。駕駛室為碳鋼焊接結構,具有一定抗撞擊緩衝能力。

 每組「和諧號」動車組由8輛車組成,其中5輛動車3輛拖車;全列車定員670人;首尾車輛設有司機室,可雙向駕駛;也可2列聯掛,共16輛編組運行。

座位上方設有電源插座

可連接電腦

 國產「和諧號」動車組全列車有2節一等座車廂,5節二等座車廂,另有1節餐車。一等座車內的座椅為2+2佈置,即過道兩邊都是2人座位,每卡定員72人;二等座車為2+3佈置,即其中一邊是3人座位,每卡定員102人;餐車有24座位,3個站位,2個輪椅位,定員29人。

 與普通列車不同的是,「和諧號」動車組一等車廂每排座位的上方,設有電源插座和閱讀燈,可連接電腦進行操作,車廂內還設有雙向的四個電視屏幕。所有車廂的座位後背都有可扳下的小桌板供乘客放置小物品,每節車廂的尾端設有「大件行李存放處」。

裝有集便箱

停車時照常使用衛生間

 此外,「和諧號」車廂的設置亦非常人性化,在餐車車廂設有殘疾人座椅,其衛生間的空間也大到可供輪椅直接推入。車廂內共13個洗手間,所有洗手間亦採用衛生節水的感應水龍頭,馬桶上方還有折迭式的母嬰護理台。另外,動車組使用瑞典EVAC公司的On-Line式集便器,通過水增壓器產生壓力水沖洗便盆,通過噴射器產生排污管真空,將污物抽入集便箱,所以即使在列車停止時,乘客也可照常使用廁所。

內設空調 易迅速調溫

 據介紹,「和諧號」的空調系統很獨特可迅速降溫,駕駛室為單元式,客室為分體式。每輛車客室設有2個單獨的排氣風扇單元,分別位於車輛兩端的天花板和車頂之間。排出空氣從衛生間、司機室、酒吧和通過台區域排至排氣風扇單元。排氣風扇單元在抽氣側與矩形風道相連,排氣側與軟管相連,風道裝有消音器。

 客室空調系統的壓縮機和冷凝器安裝在車下,乘客區的空氣處理單元安裝在車頂的開口處,進入乘客區的供風氣流通過消音器和置於車頂和天花板之間的矩形截面狹長風道進行分配,並通過供風終端裝置吹送進車輛。

 在車門關閉、車上無司機、內部照明打開、車輛未暴露於太陽下的條件下,加熱系統能保證將司機室的內部溫度在60分鐘內從0℃加熱到+20℃。而在車門關閉、車上無司機、內部照明打開、車輛暴露於太陽下和周圍溫度30℃的條件下,空調系統能保證將客室的內部空氣溫度在30分鐘內從+40℃降至+28℃和在40分鐘內降至+25℃。

設置柔性風擋 便自由穿行車廂

 為了防止風沙雨雪侵入車內及運行時,便於旅客和乘務人員安全地在兩車輛間通行,在車輛兩端牆外設置可彎折的柔性風擋,既允許車廂之間的相對運動,又能為乘客提供安全舒適的過道。由於特殊的構造和設計,風擋幾乎不用維修也能保持較長的使用壽命。「和諧號」採用的帶氣囊的折棚風擋不僅外形美觀,氣密性也較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構建創新和諧社會廣東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