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帑睇風水應科院六「罪」齊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9]
放大圖片

 ■審計署昨發表最新報告,狂數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六宗罪」,包括以18萬公帑「睇風水」、未經董事局批准調高員工薪酬等。本報記者鄺福強 攝

 【本報訊】(記者 徐海煒)科技以「神」為本?研發科技竟要求助風水顧問!曾遭審計署狠批的工商及科技局轄下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竟「變本加厲」,再被狠數「六宗罪」(見表),包括以18萬公帑「睇風水」、未經董事局批准調高員工薪酬、職員擅自離港公幹、18名職員的薪酬超過所屬薪金級別的頂薪等。審計署指,應科院的行政成本遠較其研發開支為高,佔總開支的45%,資助的公帑未能得到適當運用。

 香港審計署發表最新審計報告,批評8個特區政府部門皆失職,涉及未獲善用的公帑逾12億元,而截至06年12月為止,應科院的行政費用高達4.73億,較研發開支3.82億元要多。

招聘職員過程違反指引

 根據2006年11月的薪酬記錄,審計署發現應科院有18職員的薪金較所屬薪酬級別的頂薪點為高,而應科院有11宗抽查個案的實際入職薪酬高於入職薪酬公式所定的水平,其中有個案更顯示,該院人事部建議的一名員工薪金為2.3萬元,但結果該員工的薪金卻為6萬元,但卻未有把有關釐定理據記錄在案。報告又批評行政總裁楊日昌的薪酬待遇未有參考市場水平,並缺乏透明度,沒有向外披露。

 同時,報告批評,應科院在招聘職員過程,有多宗個案違反有關招聘指引,例如未有刊登招聘廣告,而有引薦應徵者的應科院職員,竟同時身兼遴選小組的成員。

酬酢開支超出預算32%

 在獎金發放方面,應科院董事局曾批准把在一項目中所得的1,300萬中的1,000萬撥給職員作獎勵計劃,但卻未有交待把1,000萬撥作獎金的基礎。同時亦未有就薪金周年調整幅度及釐定機制,徵求董事局批准。

 報告亦指,應科院的離港公幹開支高達530萬元,但有11宗個案中的有關職員離港公幹未獲事前批准,有17宗未按規定申請,亦有職員在離港公幹時乘坐商務客位而非經濟客位,而該院2005至06年度的酬酢開支約為27萬7千元,較預算超出32%,其中有7宗抽查的個案,更出現應科院職員人數遠多於接受款待的客戶的情況。

 應科院有部分項目建議書內容也不充分,包括未有說明預計項目收益,也沒有進行項目風險分析等。審計署又指,應科院未有設立電腦資料處理系統,監察項目進展,及項目評估不足。

董事開會連續缺席10次

 報告又指,應科院存在嚴重的企業管治問題,部分董事在董事局及委員會的出席率偏低,其中身兼官方董事的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何宣威曾連續10次未有出席技術委員會,其中5次沒派代表出席。而應科院財政及行政委員會在過去兩個年度的開會次數均不足4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