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暴力文化才是校園槍擊案元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0]

■紀碩鳴 資深傳媒人

 美國是崇尚自由的社會,但過分強調自由的美國,令色情、暴力充塞著整個社會,其所形成的暴力文化,終於使得下一代嘗到了自己釀製的苦酒。如果美國僅從槍支管理上就事論事,美國青少年的暴力犯罪勢頭將難以遏制。

 四月十六日清晨,美國東部弗吉尼亞理工大學校園的靜謐被槍聲劃破,一起慘絕人寰的悲劇震驚全球。一名韓國裔學生,僅僅因為懷疑女友與他人約會,用槍射殺了她及一名學生顧問,隨後更闖入教學樓,向正在上課的教授和整班學生下手,開槍亂掃,最後自殺,連兇手在內共有33人在校園槍擊案中喪生。這名韓裔學生當時手持兩把槍,進入教學樓先開槍射殺了正在教學的教授,然後要聽課的所有的學生排成隊,一排排掃射,期間還換了一梭子彈,他持槍的成熟度,鎮定的心理,猶如一個職業綁匪或職業槍手。

輿論紛紛歸咎於美國「槍支文化」

 槍擊案發生後,引起全球對美國槍支管制法律的質疑。縱觀各國媒體的評論,以及各國官方的聲明和遺憾,都對美國民眾實際能輕易得到武器的「槍支文化」進行猛烈抨擊,認為正是鬆懈的槍支管理,造成接連不斷的校園槍擊案,是令眾多無辜學生死於槍下的罪魁禍首,因為可以輕易獲得的武器增加了槍擊案發生的概率。

 在美國,擁有槍支已經作為一項公民權利被寫入了憲法。美國共有38個州的法律規定,公民有權擁有一支槍作為防身之用。2000年,美國聯邦調查局估計,當年發生的超過1.5萬件謀殺案件中,66%是通過槍支作案,目前美國是世界上私人擁有槍支最多的國家。美國開放槍支管理是基於擁有更多槍支可以拯救更多生命,讓學生擁有武器可以向襲擊者開槍的考慮,顯然,這樣的觀點在這次槍擊案後很少有人提及了。美國媒體也加入了呼籲加強槍支管制的隊伍。紐約《每日新聞》呼籲更加嚴格的槍支控制法案。《紐約時報》則發表評論說:「現在迫切需要的是,加強對致命武器的管制,是它造成了如此大規模的屠殺和令人心痛的損失。」

暴力文化在美國無處不在

 固然,全世界最鬆懈的槍支管理,令美國校園淪為槍手濫殺無辜屠場的重要原因,但這樣的質疑顯然還是沒有找到令美國人付出生命代價的真正原因。世界各國在為該起槍擊案深感震驚並提出質疑時,有沒有去問一問,為什麼一位在校的大學生,因為一件小小的戀愛糾紛卻會演變為暴力事件;為什麼槍手使用槍支的熟練程度可以和職業殺手如此相似;為什麼面對血腥和恐慌,兇手卻顯得如此淡定。

 一個大學生有這樣的畸形心理的反應,似乎很難僅以槍支管理鬆懈可以解釋清楚。在談到此次美國弗吉尼亞州校園槍擊血案時,利物浦大學心理學教授戴維.坎特指出,這類濫殺無辜的殺手通常覺得自己在生活中受到了某種羞辱,然後變得焦躁不安、充滿憤怒、失望的感覺和熊熊燃燒的怒火最終令他們大開殺戒,因為他們認為唯有報復才能消除令自己備受折磨的受辱感。我們要問的是,這種心理是怎麼來的?

 這種中國人經常在美國電影片中似曾相識的暴力手段,實際上已經成為今天美國人生活中真實寫照,影響著美國孩子的正常生活,也成為影片製作者的又一創作源泉。正是當代美國影視、網絡遊戲中無處不在的暴力文化,成為類似校園悲劇的真正元兇。美國的孩子們長期生長在網絡遊戲和電影情節中的暴力環境中,在心理上習慣了這樣的場景,一些心理不健康者自然會在行為上反映出來。

兒童天天浸淫在暴力電影與遊戲中

 美國電影製作者摩爾所拍攝的《科倫拜校園殺人事件》片中,從1999前發生在科羅拉多州的科倫拜高中校園兩名高中生持槍殺人事件開始,討論一連串為何美國的槍殺案件會比其他國家高出許多時就指出,是暴力電影與遊戲,或是美國的暴力歷史的傳承令美國校園成為殺戮戰場。為了商業利益的考慮,血腥刺激的電影在美國市場佔很大比例,好萊塢素來有「夢工廠」之稱,影片是一種社會集體的潛意識透過「工廠」加工出來,透視著創造者的再創作,它是一種想像,一種包含了各種複雜情緒的想像,它可以是美夢,也可以是惡夢。美國的孩童在暴力片中的情景磨練,練就了如何面對血腥殘暴的心理,就成為孩子甚至全社會惡夢的開始。

 美國有太多逼真的暴力遊戲,未成年人可以不加約束地玩一些充滿暴力成份的(FPS)(第一人稱射擊遊戲),這種情景的模擬,會成為小孩潛移默化的生活部分,孩子身歷其境,拿著仿真槍操練,猶如實彈演習,在遊戲裡可以完全滿足主人公,讓他對每個人握有生殺大權。這些暴力遊戲的影響,會讓某些人自然做出非理性的行為,事後回想才驚覺到被同化的程度。或許早已成年的我們,會覺得玩這些遊戲就沒關係,因為我們懂得控制,但未成年的孩子就不同了,暴力情節對他們的影響可能是終生的。

 近幾年,美國不少地區都開始有禁止含暴力的遊戲販售的法令,如華盛頓州一項受爭議,針對遊戲中的暴力而生的法令。美國西雅圖的聯邦巡迴法院法官Robert Lasnik日前裁定這項法令違憲,違反美國憲法中對言論自由的保護。Robert Lasnik這項裁定被外界視為是遊戲產業的一大勝利,他認為遊戲中類似的暴力情節與描述,在其他如文學、藝術和其他媒體都有,這些都同樣受到憲法第一修正案中的保護。遊戲業界讚賞這樣的裁定,並表示遊戲也是受到憲法保證的一種言論表現形式。但法官忘記了,其他文學、媒體中都有並一定就是合理,而他更無知的是遊戲是比其他形式更為具體,危害更大的形式。

 美國是崇尚自由的社會,但過分強調自由的美國,令色情、暴力充塞著整個社會,形成的暴力文化,終於也在下一代嘗到了自己釀製的苦酒,如果美國僅從槍支管理上就事論事,美國青少年的暴力犯罪難以遏制。(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