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學障兒童的支援亟待改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0]

 申訴專員公署調查發現,教統局及衛生署在評估及支援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童上「各自為政」,延誤診治。公署並質疑教統局及衛生署對全港學障兒童的統計比率偏低,未能反映實際情況。我們認為,學障兒童較之普通學童更需要特別的關懷和支援。教統局和衛生署須加強協調合作,通過合理分工提高評估效率,對本港學障兒童的狀況掌握更周全準確,從而投放充分資源,盡早為學障兒童提供適切的治療。同時,教統局應加強對小學及中學教師提供學障學童調適及支援的指引和培訓,以為學障學童提供有效的輔導和協助。

 目前,本港為學障學童提供評估工作的政府部門是教統局和衛生署。然而,教統局統計學障童是以人為單位,而衛生署則多以病症為單位;前者以學年運作,後者則以年期計算,難以互相配合釐訂整體支援計劃,甚至存在低估的可能。根據教統局和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現時本港學障兒童的比率不超過1%,遠低於外國學障兒童比率的1.3%至8.5%。既然官方認為本港學障兒童問題並不嚴重,自然投放的資源也難以樂觀。即使近年兒童學障評估需求增加,但是教統局教育心理學家的人數不增反減,由30個減至27個,上學年每人平均須負責30間學校及218個案,比外判心理學家的工作量多1倍。支援不足,「隱形學障」個案不斷累積,延誤學障兒童的診療,阻礙成長和發展,增添本人及家長的痛苦。

 學障兒童的學習困難如果得不到改善,成為弱勢學生,成年後生存謀生的技能將大受影響,容易成為家庭、社會的負擔。當局應該加強協調,增加資源,為學障兒童提供必要的幫助。政府在加強學校對學障兒童支援的同時,還應幫助家長認識學障問題,並提供處理技巧的指導,以共同幫助學障兒童學習知識,培養自信,健康成長。(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