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題:香港動畫 動起來(第一六○二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2]
放大圖片

文:鍾欣琦 圖:香港電台提供

 美國動畫《忍者龜》挾著跟本地動畫公司意馬國際(Imagi)合作之名高調襲港,打出「Made in Hong Kong」貨色誘觀眾入場外,顯然也驚醒了一班看慣日本及美國動畫的普羅大眾——原來香港動畫技術其實不遜於外人。

 日本和美國是動畫界的老大哥,而近年如中國、韓國發力急追,好像中央電視台將會增加內地動畫播放時間,韓國由以前替日本動畫做加工,演變成今天擁有自家製的動畫,各自替動畫工業注入新激素,刺激它的發展。

 反觀,香港動畫的創作好像仍未形成一股新勢力,欠缺的究竟又是甚麼?一個機會。說得仔細坦白一點,起碼是一個放映的機會。堅持了十年動畫創作的伍尚豪,你未必認識他,但他創作的「苦榮」、「小苦妹」曾經是街知巷聞的動畫人物,而去年他又替903 id club森美小儀歌劇團做Big Nose動畫創作。

 十年前,伍尚豪是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IFVA)的冠軍人馬,他棄下設計正職、全心投入動漫創作;時間如水流逝,他說今天才開始起步。

 打開電郵,看著一行行伍尚豪自我介紹的創作歷程。打從1997年開始,他的創作從未間斷,而最近又獲入選港台外判節目《8花齊放》,把創作的動畫故事帶進尋常百姓家。以他的豐富經驗,記者以為伍尚豪駕輕就熟,誰知卻換來一句:「現在才開始。」他輕鬆語調的裡頭,卻包含了絕不輕鬆的全新體驗。

十年後起步未為晚

 「以前玩IFVA不需要理會觀眾反應,加上過去創作動畫的經驗,在每個範疇已經訓練成周身刀,這次首趟把過往所學的組合起來作試驗,是一個鍛煉。」這個鍛煉工具是來自他創作兩齣以人生的取捨和掙扎為題的動畫:「萬花動一」、「萬花動二」。

 「今次要創作一個簡單的故事,注重劇情的推進、節奏的掌握、觀眾的理解、音響的運用等;而寫古仔前,又要做資料搜集,創作故事完畢後還需要核數,所以現在才是起步。」難得有發表創作動畫的渠道,伍尚豪抓緊了如煙花般瞬息即逝的機會,仿如握著一條鎖匙,開啟了另一道創作漫畫的門,走進另一個新世界。

 機會是被動,抓實機會是主動。在過去的日子,可以在公眾場合播放本地創作的動畫機會,仿如鑽石般稀有、珍貴,更遑論登堂入室走進各個大小的民居中。

 「我覺得香港漫畫角色有,但數量很少。電視台下午播放日本卡通片,而在便利店又只能換購日本漫畫造型的小玩意。其實,我覺得應該有空間給本地漫畫發展。」伍尚豪在二千年替商台的「芝See菇Bi family」創作的「苦榮」、「小苦妹」曾紅極一時。

 無線曾推出自創的《成語動畫廊》,以及徐克在2001年監製動畫電影《老夫子》,但都只是在觀眾的眼前輕輕掠過。難怪,動畫在許多人眼中仍屬「來路貨」,包括伍尚豪媽媽。「你問我阿媽,她也只記得彼思、宮崎駿和小丸子等。」

 在現實世界,發表自家創作機會近乎零,多得互聯網和電腦的出現,另闢小徑讓創作人在虛擬世界大放異彩。伍尚豪也承認,現在創作的環境比以前好好多,「港台幾年前都沒有動畫」。

播放渠道增 助動畫發展

 現在,不單止港台播放自創的動畫故事,就連商業機構JM Limited的廣告電子版也提供一分鐘免費的播放時間予本地創作人播放自己的作品。姑勿論是時間上的巧合,還是本地動畫越來越討大眾的歡心,事實是創作人終有機會走出虛擬世界,把作品面向現實。

 港台的外判節目《8花齊放》自2002年才開始,向來以戲劇和紀錄片為主,何解今次另闢動畫類別?

 「工商及科技局多撥了資金,於是我們嘗試開放收不同形式的創作,而當中有不少的紀錄片也會加入動畫元素,所以我們考慮多開另一個類別。」《8花齊放》監製蔡貞停說,外間反應和技術更始料不及。

 她說,當初都不清楚市場上有多少人有實力做動畫,到了面試時就頗感動。「過去沒有這樣的機會供創作人發展,所以今次收回來的試片很有實力,他們都想在技術方面尋求突破,但在講古仔方面就欠缺了編劇技巧。」

 每套動畫製作除獲得資助外,還包括技術和編劇方面也派出專員協助,始終登堂入室一定要顧及電視機前的觀眾感受。

 港台這邊吸引了不止本地創作人,同時間亦招徠了內地的有心人,並將於節目播放;另邊廂,JM Limited(協德媒體控股)的「Project canvas」利用本身的電子廣告平幕,在每小時第八分鐘播放本地創作人製作的1分鐘動畫,本地藝術家反應未算熱列。

 協德媒體控股業務拓展總監王世聰估計,本地藝術家比較謹慎,但有不少創作人來電話查詢。

 他說:「Project canvas指畫板、畫框的意思,把電子屏幕變作藝術交流的平台,讓藝術家將自己的作品放上去,一方面可以豐富電子平幕的內容,因為戶外電視媒體的內容也很緊要,需要途人注目。另外,由於現時不少電影都加入了動畫元素,動畫現漸漸成為藝術的大趨勢。」

 雖然在商業電子屏幕只有一分鐘的播放時間,已經要把訊息帶出,挑戰很大,有總比沒有好。對此伍尚豪也坦言:「有鼓勵性。如果有資金就更好,播放渠道有需要、重要,否則做到再好沒有人看,都是徒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