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品味人:悲嘆香港新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2]
放大圖片

文:鄧達智

 過去兩星期我們知道的人物只有兩個:一個是懷疑殺警的已去世警察徐步高,另一個是剛火化的女富商龔如心。

 是香港之喜還是香港之憂?

 喜。因為重要新聞並非社會極大的集體傷痛:龔女士在商政界舉足輕重,亦參與內地及香港慈善事業,但人到七十,重病難抗,是人生老病死過程;徐步高涉嫌殺警案是一宗大新聞,尤其是兇手本身亦是警員,社會應該關注的,然而事件已發生了好一段日子,如今再審,其震撼力絕對不應像一般報刊,每日以頭條位置披露吧?

 這便是香港的悲,小事化中,中事化大,大新聞本來有看頭,但無日無之,不要提讀者,相信跟進的記者,也無復當初的熱心。

 香港新聞的悲在於太小圈子,太小氣。過去內地朋友認為,讀香港報紙得知更多天下事。如今內地新聞質素節節上升,內容包羅萬有,香港愈來愈娛樂化的新聞態度,叫社會及市民愈來愈小氣,眼光愈來愈狹窄,文化水平愈見低落。

 香港本來便是一個新聞自由開放的城市,政府不會訂立太嚴格的框框條條、監控權、審查權回應新聞工作者,但請看看過去十多年間香港新聞價值感的變更,讓整個社會風氣向下調整,瀰漫一代「小氣」。

 龔如心之死是一份可惜。她是富人、名人,並不表示整個香港七百萬人口人人同聲一哭,天天需跟進其遺產與葬禮的大大小小細節。是的,一位名人之死,大家知道便好,它真的有這樣一份人人需跟進,與自身有著極密切關係的新聞價值嗎?

 徐步高已被市民封為「警魔」,法律審死人已浪費納稅人不知多少千萬血汗錢,還要強迫我們天天跟進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