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橋加速協調 可望年內動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3]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2日電】醞釀多年的港珠澳大橋建設問題,因工程龐大、牽涉面廣、情況複雜而長時間進行論證和商議。據此間有關人士透露,在今年香港回歸十周年之際,中央政府採取措施大力「挺港」,決定加大港珠澳大橋建設的協調力度,推進項目上馬進程。有關方面根據中央部署正在緊鑼密鼓加緊解決大橋建設具體事項,爭取項目盡早開工。

 交通部副部長翁孟勇今日上午在京出席活動時向本報表示,有關各方正在積極順利地推進和協調大橋建設事宜。目前,大橋的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前期工作已經基本完成。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澳珠澳大橋有望於今年內動工。

 港珠澳大橋建設問題,在數年前一經提出,便受到外界極度關注。雖已熱議多年,但直到今年年初才明朗化。在中央政府的強力推動下,長期困擾港珠澳大橋進展的口岸設置、關檢模式、投融資方案在年初最終取得重大實質進展。

交通部稱進展順利

 由於港珠澳大橋既涉及「一國兩制」,又牽動三地利益,大橋跨界連接的香港、珠海和澳門三地在法律法規、行政體制、技術標準、管理程序等方面又有較大差異,所以協調難度非常大。

 為加速推動港珠澳大橋項目的進展,今年1月,國務院決定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牽頭,成立港珠澳大橋專責小組,成員單位為交通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有內地專家相信,中央的此次直接介入,有利於提高協調的效率,加快各方找到利益「平衡點」,必將有力地推動大橋建設進度。

各方協調進度成關鍵

 目前,口岸地址是否填海、大橋橋位、橋墩和海底隧道設計等更為具體的問題是三方討論的重中之重。有知情人士向本報表示,在港珠澳大橋的研究、論證、環評、立項等前期工作結束後,還要上報國務院批准後才能最終正式得以開工實施。如果各方能協調一致,各項前期工作進展順利,那麼大橋就可於今年年內動工;但如果各方遲遲不能就一些具體問題達成一致,那麼大橋就有可能不能按原定時間上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