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危機頻仍 晚年被迫辭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4]
放大圖片

 ■1996年葉利欽重選時,在一個音樂會上大跳搖滾舞,顯示活力。

 俄羅斯歷史上首位總統葉利欽於1999年辭職下台,這位俄羅斯政壇上的重量級人物在上任伊始曾被冠以「俄羅斯民主之父」的美名,但卸任之後卻被指責為俄羅斯的「經濟罪人」;他打破了一個舊時代,但卻無法開創一個新時代。

 1991年8月19日,前蘇聯共產黨內部策動政變企圖推翻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之時,是葉利欽爬上了政變士兵的坦克發表慷慨激昂的講話,全國的目光從此逐漸由戈氏轉移到他身上,不久後更促成他當選為俄羅斯首任民選總統。但到了1996年他第二次競選俄羅斯總統時,支持率下滑至50%以下。

 葉利欽在1999年退位欽點普京上台,普京就任總統後第一件事就是要給予葉利欽免受起訴權,否則他可能已被控變賣寶貴的國有資產、兩度攻打車臣,以及容許1998年經濟崩潰等罪名。雖然葉利欽被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譽為「俄羅斯的民主之父」,但飽受物價飆升、經濟崩潰從而懷念前蘇聯超級強國風光時代的俄羅斯民眾即埋怨葉利欽1991年12月大筆一揮促成前蘇聯解散,亦埋怨他執政8年間的社會動盪、罪案泛濫。

普通農家子 任職工程師

 1931年2月1日,葉利欽出生於俄羅斯的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一個普通農戶家中。父親給他取名「鮑里斯·葉利欽」,「鮑里斯」在俄語中意為勇士、鬥士。日後的葉利欽果然不負父望,成為俄羅斯當代政壇上一名性格剛強、作風勇猛的鬥士。

 1949年,18歲的葉利欽入讀烏拉爾的基洛夫工學院學建築。大學時代葉利欽無意政治,迷戀於各種體育運動和旅遊。畢業後,葉利欽做了一名普通的建築工程師,於30歲升任建築局局長,同年加入蘇聯共產黨。以後步步高升至地方建築部部長和黨委書記。

 1985年,戈爾巴喬夫上台執政,實行「人道的民主的社會主義」,將一大批基層幹部調到蘇共中央領導崗位,包括葉利欽,他獲任為蘇共中央建築部部長,後晉升為蘇共政治局候補委員兼莫斯科市委第一書記。

退出共產黨 挑頭抗戈氏

 1990年葉利欽辭職,宣佈退出蘇共,參選蘇聯人民代表,並當選為俄羅斯最高蘇維埃主席,這標誌著他與提攜他的戈爾巴喬夫分庭抗禮。

 1991年6月,60歲的葉利欽最終以58.9%的選票當選俄羅斯歷史上首位總統。同年8月19日,葉利欽得知政變消息後,率先跳上「倒戈」的坦克,號召人民和軍隊起來反抗緊委會,緊委會不得不把部隊撤出市區。「8·19」行動徹底流產,葉利欽成為蘇聯的「大英雄」,聲望如日中天。

 同年,葉利欽宣佈全俄實行非黨化,蘇共被擠出政治舞台,各加盟共和國紛紛宣佈獨立。12月28日,俄總統葉利欽與烏克蘭、白俄羅斯總統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秘密聚會,發表《明斯克聲明》,這個由葉利欽主導的、被西方稱為 「三人幫政變」的明斯克協議宣佈了蘇聯的實際解體。

政局大動盪 險勝獲連任

 1996年,葉利欽險勝連任選舉。但在他執政8年間,俄政局動盪不定,經濟危機持續,社會生產繼續大幅度下降,人民生活惡化。儘管1998年杜馬最終沒有通過對他的彈劾,但政敵不斷要求他下台的呼籲終迫使他於1999年辭職。 ■綜合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