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行禪師越南療癒之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5]
放大圖片

文:何惠珠

 3月中旬,位於胡志明市的越南南方最大佛寺永嚴寺萬人空巷。禪堂的地上坐滿了人,禪堂外亦是人頭湧湧。人們雙手合十,同聲誦唱著經文。萬人之中,大部分是越南當地人,也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包括在30年前,奉命到這裡「殺敵」的美軍;也有戰後投奔怒海,逃離家園到他鄉——香港落腳的越南人。

 萬人的眼睛注視著在這個越南首次公開超度越戰亡魂法會的帶領者,他們的心靈導師——一行禪師。他們有著同一期待,希望通過這次法會,參與禪師帶領的誦經、坐禪以及聆聽禪師的開示,洗滌他們壓抑心頭30多年的仇恨、憤怒及愧疚。

  「南北越的人民互相對立,仇恨。越戰結束後,這些情緒被埋藏了。但壓抑的憤怒和痛苦,會代代相傳。只有覺知這些情緒,面對它,轉化它,才能培養諒解、接受對方從而達到心靈的和平。這次法會超越了宗教,對很多參與者來說,這將是一個心靈治療的過程。」一行禪師接受專訪時,解釋了舉辦越南史上最大法會的緣起時說。

超度戰爭亡魂

 82歲的一行禪師,被視為當今在西方最有影響力的佛教精神領袖之一,壯年時正值越戰,1966年到美國華盛頓發表和平演說後,被越南政府禁止返國,從此流亡海外,直到2005年,越南政府准許他返國,甚至邀請他為多個政府機關的人員說法。

 今年受越南佛教團體的邀請,第二次率領僧團回國,目的是超度越戰中死亡的500多萬亡魂以及戰後「投奔怒海」,死於海上的亡魂,以及治療在越戰受傷的心靈。

 禪師坦言:「要統一兩個地方不容易, 要統一人們的心更難。」越戰對於越南政府而言仍是敏感的話題。禪師曾邀請越南領導人參與這次法會,但不見他們在法會露面。

 一行禪師的大弟子法印法師稱,越南政府對這次法會是暗中允許,但不敢出面支持,「他們擔心人們翻起越戰的痛楚,情緒波動,可能衝擊社會治安。」

 這個名為「啟建水陸解冤平等救拔大祭壇」的超度法會,首場由3月16日起一連三天在永嚴寺舉行。僧團隨後會到越南的中部和北部,進行另外兩場大法會。法會以越南傳統儀式進行,除了上供、施食、誦經、放蓮花燈等儀式外,禪師和僧團還到當年的戰爭現場超度戰爭亡魂。

 禪師說:「我們邀請任何死於不公義的亡魂歸來,聆聽佛法,與我們一起。」禪師又撰寫了一篇頌文,在越戰死難者的墳墓前念誦:「死去的摯親,你勇敢地為國家而戰,我們為你感到驕傲。但你們無辜慘死,或死於戰火、或飢餓、或姦殺、或死於絕望痛苦,你們支離破碎的屍體在大海、在森林飄浮……在佛法的庇護下,我們懇請你們一起回歸,解開不忿的舊業,展開新的一頁……」

赴香港弘法

 歷時三天的超度法會,吸引了數以萬計的當地人參與,第一天午餐時派發了過萬個飯盒, 第二天,參加的人數增至2萬多人。寺院的長廊擠滿了越戰死亡者的親人,他們亡魂的名單交給寺院,希望這次法會能夠超度這些亡魂。

 60歲的當地人Dieu Ngoc一家三代10多人,一連三天留在寺院參與法會。她的弟弟在越戰死亡,有多位親人偷渡到馬來西亞時葬身大海,幾十年來都沒有超度過這些親人,她說通過這次法會「很有信心,這些逝去的親人可以得到安寧。」家族五代信佛的她,三天內,聽禪師講佛法,學打坐,她說:「覺得身體很輕,很幸福,覺得跟佛很接近。」

 要洗滌心靈,去年1月籠罩在香港教育界的愁雲慘霧,4天內兩名教師相繼自殺身亡,香港教師承受的壓力敲響了警鐘。一行禪師將應香港教育學院之邀,教導教師們禪修靜心以轉化壓力。一行禪師完成越南之旅後,下一站就是香港,5月中將在香港舉行一系列弘法活動,其中一天在教育學院主持「覺醒禪修日」。

 這是禪師自2002年後第二度到香港弘法。這麼多國家和地區都懇請82歲高齡的禪師能到他們的地方弘法,但這次禪師除了到自己的祖國越南弘法外,還選擇了香港和泰國曼谷。

 負責禪師巡迴弘法事宜,禪師的大弟子法印法師接受訪問時說,禪師收到來自香港的熱誠呼喚。他說,「 香港物質豐裕,但很多心靈在充滿競爭的緊張生活節奏中受傷了,禪師的教導正是香港人所需。」他補充:「這次應是禪師最後一次到香港弘法。」

香港是傳揚正念平台

 一行禪師被問及他對香港的看顧時,說到了他的弘法遠景:「香港是一個宗教自由的地方,人們對宗教沒有這麼顧忌。香港同時對佛教流傳到內地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香港是一個傳揚正念訊息的平台。」

 禪師的另一個弟子法金法師今年年初曾到香港了解禪師五月之行的安排,他透露香港很有機會設立梅村道場,屆時會有禪師的弟子駐留香港,香港人無需到遙遠的法國南部學習禪師的教法。

 雖然禪師此行是因應港人的懇請,但原來禪師和香港因緣深厚。禪師的最得力助手之一,梅村的「管家」真空法師說起禪師流亡海外,成為國際著名禪師的歷程時,提到60年代,流亡海外的禪師要和當時仍未出家,在越南的大學擔任教授,同時延續禪師的社會工作的真空法師會面,就在香港。他們1968年在香港會面時,禪師邀請真空法師離開越南,跟隨他到西方弘法的時候,真空法師一時無法下決定,結果上大嶼山寶蓮寺靜處了一天,作出了人生最大的決定,跟隨禪師弘法,隨後出家。

 「現在寶蓮寺不一樣了, 現在熱鬧多了。」5月將和禪師一起來港弘法的真空法師笑著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