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軍機師:我終於釋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5]
放大圖片

 ■Gerald Madison說,40年越戰的夢魘終在這次法會釋然。

 身穿梅村僧團灰色袍的Gerald Madison,在第一日法會晚上舉行的放蓮燈儀式上,他跟在僧人長長隊伍後,手捧蓮燈,一步一步穿過站在兩旁、雙手合十向僧團致以敬意的越南人。

 「走在這些越南人中間, 我一步一鞠躬,向這些可能是被我所殺的越南士兵的父親和母親致歉。」Gerald說起當晚的情景,激動得數度停頓難以說話:「我發現自己是如此謙恭地懇求他們的原諒,從他們的微笑,從他們的眼神和鞠躬致意,我知道我已獲得了原諒。」Gerald說,當蓮燈放到河面,隨水漂走,「我的愧疚,我的夢魘此刻也隨水逝去,像放下重擔,整個人輕了起來,我覺得身心圓滿。」

 Gerald於1965年至1966年擔任美軍空軍,任務是在越南的中部,也是一行禪師出家的地方順化進行轟炸。他說,見過很多人在他面前死去,但纏繞他40年的夢魘卻是被他射殺的水牛。

 1966年4月,他回國前,上司給他最後一個任務─—射殺田中的水牛,說是「『敵人』用水牛裝載武器。」Gerald雖然對此說法存疑,但還是執行了任務,低飛著將水牛射殺,看著水牛慢慢倒在血泊中。「這一幕經常在我的夢中出現。夢中水牛總是問我同一個問題『你想見他們嗎?』」

 Gerald說,他曾想過到越南,但不想只是一般旅行的方式,「我到越南一定要是一次靈性之旅。」他一直等待機會。

 直到參加了一行禪師在夏威夷舉辦的禪修後,雖是基督教徒,Gerald 開始定期參與梅村僧團在當地的修習,共同練習禪師「活在當下」的教導以療心中的愧疚。這次禪師到越南舉辦越戰亡魂超度法會,他認為等到了返回越南的機會,結果如願,「這是我40年來,首次覺得釋然。」

 資料顯示,參與越戰的310萬名美軍,有三分之一患有「創傷後緊張續紊亂症」,返國後有30萬人暴斃,10萬人自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