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資銀行四招迎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5]

【文匯專訊】內銀在外銀高舉優質服務大旗攻城略地挑戰下,主動出擊提升服務質量,最近內銀正以解決銀行「排長隊」現象為契機,以4大舉措改進服務,即增加理財中心進行業務區分服務、增自動存款機自動打簿機推廣自動服務、代交水電等費用改自動轉帳、零售網點進行轉型試點簡化業務流程。

內銀改善服務質量不單是應對外銀挑戰的問題,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近日就強調,銀行服務工作不是小事,關係到整個銀行業改革的形象和競爭力的維護,以及公眾的切身利益。

他並明確提出改進和加強金融服務的8點要求(見右表),及要求銀行提高自動櫃員機的取現限額(目前每日最高可取5,000元)。

內銀改革關係生存競爭力

工行董事長姜建清表示,工行要加快理財中心建設,年內爭取開設1,000家理財中心,把理財業務和一般金融業務進行分流。工行今年將再增加5,000台銀行自動存取款機。

同時,在北京地區嘗試招聘一批在校大學生擔任自助設施引導員,以幫助部分客戶培育使用電子設備的習慣。

建行:九成客戶排隊10分鐘內

建行則在排隊較長的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增加了一批營業網點,目前已經改造了5,000多個網點,投入自助設備27,600多台。現在建行ATM取現交易量佔龍卡全部取現交易量的比例已達到80%。建行正在與美國銀行合作,推行一項以降低等候時間為目標的零售網點戰略合作計劃,目前已完成了轉型試點,從試點網點的效果看,90%的客戶排隊時間可以控制在10分鐘以內,該行計劃利用兩年時間完成轉型的推廣。

民生:資源整合省半時間

民生銀行廣州分行行長劉湣棠向本報表示,解決「銀行排隊」問題乃至應對外銀挑戰及留住客人,都需要軟硬件方面「雙管齊下」作出改進。該行分行營業部最近搬遷至更大更漂亮的營業場所,業務窗口一字排開最多可達14個,還為VIP客戶增設了免費贈飲的咖啡廳,場所豪華程度已不遜於外銀。另對金融部試點改革,對各大行業金融部歸口劃分,包括流程分配、人員調整和客戶資源整合等,目前,客戶辦理業務的時間較之前大大縮短了一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