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建源:小班研討會 羅太無反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7]
放大圖片

 ■葉建源(左圖)指,羅太(右圖)以往與他討論文章內容時,均是心平氣和地交談,而他認為意見不同並不影響彼此的朋友關係。本報記者夏志禮 攝

 【本報訊】(記者 夏志禮)前教院政策與行政學系講師葉建源被指因舉辦小班教學研討會,而多次遭前教統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點名要「炒魷」,但他昨日於調查委員會作供時卻「力撐」羅太。他指自己於研討會後仍與羅太緊密聯絡,當時收到羅太電話,對方只要求自己交出研討會的錄影帶,及質疑為何邀請教協會長張文光為主講嘉賓,語氣雖嚴厲但並沒有反對他舉辦研討會。他亦強調,與羅太意見雖有出入,也不會影響彼此長遠的朋友關係。

 葉建源向委員會透露,他與羅太早於98年前已認識,及至99年他借調至教育署擔任輔助決策組一員,更直接隸屬於時任教育署署長羅范椒芬。據他形容,羅太是一個認真、勤力並為教改盡心盡力的人,「當時我好尊敬她」,葉亦指與羅太工作關係密切良好。

對事看法不同很正常

 於離開教育署後葉仍與羅太維持聯絡。在02年10月29日小班研討會後,他收到羅太電話要求交出研討會的錄影帶,不過,他拒絕了,因為他覺得當日嘉賓並沒有想到討論會遭當局檢視,但他後來也將研討會的內容寫成要點交給羅太,「羅太似乎不太高興,但仍接受這意見。」葉又認為,與羅太之間對事物有不同看法很正常,雖然其後二人交往減少,相信是因為彼此都忙碌,並不涉及其他因素。

不排除有文章激怒羅太

 03年12月18日前2、3天,葉再收到羅的電話,指他於報上發表關於教改的文章信口開河、毫無根據,最後更指他推卸責任。他形容除「推卸責任」一句外,整個談話都是心平氣和的,「羅太的確有爭辯的語調,然而就算她說我信口開河,也在正常範圍內。」他又補充指,以往曾有多次發表文章後收到羅太電話與他討論文章內容,彼此亦是心平氣和地交談。

被列自願離職感震驚

 葉又指自己收到電話後一度感到氣憤,因而於12月18日於報章上刊登「推卸責任」一文。他表示文章中已用「朋友」模糊羅太的身份,而他當時亦期望知曉內情的羅太會將文章看成一封私人信件,藉以紓緩彼此關係,不過,他隨後亦承認,不同人有不同心理,他並不排除羅太看完文章會認為私隱被公開而感憤怒。

 對於有指他被點名要「炒魷」的說法,葉建源指是從莫慕貞口中得知有關消息,但他認為羅太要求莫「炒」他是不合理的滑稽過程,加上校內一直有流言指他會遭解僱,所以並沒認真看待。直至教院副校長陸鴻基向他提及,羅太叫校長莫禮時將葉的名字放進自願離職計劃名單內,他才真正感到震驚。

 而另一被指要「炒魷」的教院教員黎國燦及莫禮時的秘書鄭少芬昨日完成作供。今日聆訊將開始教院協理副校長莫雅立、教資會主席林李翹如及秘書長史端仁的部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