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校園壓力大 逾三成大專生抑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7]
放大圖片

 ■研究顯示,近半香港大專學生出現焦慮問題。 資料圖片

 【本報訊】大專學生是社會未來的棟樑,但他們還未步出校園卻已要面對沉重的精神壓力。一項研究顯示,全港近半數大專生出現中度至嚴重的焦慮問題,受抑鬱及壓力困擾的亦達三分一,而有關指數比起外國及全港市民平均都要高。研究同時發現,年級越高的大專生焦慮及抑鬱都更為嚴重,這都與高年級學生需要面對更多考試及就業壓力有關。

49%有中度至嚴重焦慮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與香港專上學院保健小組於05年尾,以網上問卷訪問了10間大專院校14,703名全日制學生,透過由21條問題組成的情緒量表了解其情緒狀況。結果發現當中49%人有中度至嚴重的焦慮,出現抑鬱及壓力問題的亦分別達32%及31%。

越高班 情況趨嚴重

 於03年的研究中,小組發現當時大專一年級生出現焦慮、抑鬱及壓力問題分別有41%、21%及27%,今次研究反映學生精神問題都正在加劇,而隨著學生年級越高,焦慮、抑鬱等問題也更嚴重。負責研究的港大精神醫學系助理教授王穎珊解釋指,那是由於高年級學生需要面對更多就業及考試的壓力。

有人借酒或毒品消愁

 研究又顯示,大專生面對壓力時通常都會經互聯網求助,例如上網、MSN、ICQ、聊天室或討論區,他們亦會透過自己的朋友及以嗜好幫助應付壓力,反而極少尋求心理及輔導等專業服務。同時亦有8%及1%人指會使用酒精飲料或毒品應付問題。

 王穎珊表示,受訪學生認為最需要於就業輔導、時間分配、學習問題、考試及壓力5個範疇獲取更多支援,所以各大專院校應加強有關的項目及服務,輔導人員亦應考慮學生不同階段的需要,制定服務時要配合其生活模式及喜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