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民相約股市見 大四生八成炒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01]
放大圖片

 ■「全民皆股」很有可能成為本年度的十大詞彙之首,圖為老人股民們緊張地在看股票機。 資料圖片

 4月25日下午,深圳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馬春輝拿到了學生們最新作出的一項調查,這份調查顯示,大一年級已有近10%的學生投身股市,大四學生中股民的比例已近80%。這樣的結果,讓馬春輝感到難以相信。「全民炒股實際上已經轉變為全民投機。」這位44歲的經濟學博士認為。

 其實,校園裡的股民,只是全民炒股的一個縮影。據透露,4月18日至4月20日,滬深股市連續3天開戶數突破20萬,3天開戶數超過2005年全年開戶數。「不管是政府機關,事業單位,還是國有企業,越來越多的人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看行情。」馬春輝從一份調查中發現。

一池渾水 專家看不懂市場

 新股民的最大特點是缺乏證券知識和風險意識。「現在的市場,我們都很難看懂了!」記者常聽到專家們這樣感嘆。現在,利用傳統的基本面和技術面去分析股票走勢,得出的結論往往和隨後的真實走向相左。這背後的原因就是股民的非理性投資。

 「今天的股民投機性太強。大家都來玩擊鼓傳花的遊戲,也都相信自己不會是最後一個。」深圳大學中國經濟特區研究中心教授鍾堅認為,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既因為投資者的投資渠道少,也因為證券市場是個沒有時空觀念的遊戲。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龔剛分析稱,現在股市上的散戶,往往注重短期操作,而且相信自己的眼光比基金經理都高明,但實際上他們卻並沒有應有的風險意識。「現在中國的股市風險太大,而且是一池渾水,所以我從來不炒股。」這位清華副教授如是說。 ■來源:南方都市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