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梅鐸天價收購道瓊斯遭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03]
放大圖片

 ■道瓊斯公司擁有多項傳媒資產,也提供道瓊斯指數服務。有消息指,大股東班克羅夫特家族拒絕是次收購。美聯社

 澳洲傳媒大亨、新聞集團主席梅鐸意欲擴大其傳媒版圖,他前日提出以每股60美元(約468港元)全面收購老字號道瓊斯公司,涉及金額達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消息刺激道瓊斯的股價飆升,更可能吸引其他買家爭相出價競逐。道瓊斯發表聲明稱「正評估建議」,但公司旗下的《華爾街日報》報道,擁有話事權的班克羅夫特家族會反對收購建議。

 美國第3大傳媒集團的新聞集團,計劃以每股60美元(約468港元)現金,或現金加新聞集團股份的方式,全面收購道瓊斯公司,總額達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出價較道瓊斯周一的收市價高65%,新聞集團稱之為「友善的」收購。

旗下資產包括《華爾街日報》

 道瓊斯公司擁有多項傳媒資產,包括道瓊斯通訊社、權威財經報章《華爾街日報》、財經雜誌《巴隆氏》與《遠東經濟評論》和財經網站MarketWatch,並提供道瓊斯指數服務。班克羅夫特家族擁有公司約25%的股權與約64%的股東投票權,是公司的話事人。

 道瓊斯發表聲明,稱董事局和班克羅夫特家族「正評估建議」,但《華爾街日報》報道班氏家族不會接納收購,「不清楚班氏家族反對新聞集團的收購,還是意圖誘使梅鐸和其他人出更高的價錢」。

Google亦想加入收購

 新聞集團主席梅鐸在接受旗下霍士新聞頻道訪問時稱開出的條件「慷慨」,說現在尚有時間,希望道瓊斯考慮,又稱集團的豐富資源有助催谷《華爾街日報》的銷量與網上佔有率,「我們認為這是美國最優秀的報章……它有優秀的記者,我認為它值得有更多的讀者」。

 有傳通用電氣、《華盛頓郵報》、彭博通訊社和Google均對道瓊斯虎視眈眈,分析員認為,梅鐸提出的收購會挑起其他買家對道瓊斯的興趣,「新聞集團的出價會令其他競投者意識到其潛在價值」。另一名分析員說︰「很多集團都希望擁有道瓊斯,董事局明顯不想售予梅鐸,問題是梅鐸的出價很吸引,很難有賣家願意出價每股60美元。」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