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吃西餐 講規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06]

張瑪莉

 上餐廳算不上甚麼稀奇事,不過,用餐的規矩卻不可不知。正式的西餐場合在上桌前,侍應生事先便會排好刀、叉、湯匙、餐巾等餐具。點過菜後,侍應生還會再依照你點的菜式,調整餐具。所以,即使第一次用西餐,面對一大堆刀刀叉叉,倒也不怕出錯。你只要掌握由外向內取用餐具的原則,在每上一道菜時,右手拿右手邊排好的餐具,輕聲優雅地享用美食就對了。

 喝湯的湯匙,與吃甜食的小湯匙則是放在餐盤的正上方位置。取用的原則也是由外向內拿著用。若是西式自助餐,這些小餐具多半都附設在食物旁邊,取完湯菜、甜點後再拿餐具就可以了。

 萬一吃了一半,餐具掉到地上,可以請侍應生幫忙撿起來,換個新餐具給你(自助餐就請自助了) ;一道菜用完,或用到一半你覺得不想吃、不好吃或吃不完了,就把刀與叉並排放在餐盤裡的同一邊,這時侍應生看到了你的「明示」,就會自動把餐食收走。

 如果你只是想讓手休息一會兒,聊聊天後再繼續進食,這時你只要把刀跟叉各放餐盤裡的不同邊,就不會發生有人過來問你:用完了嗎?或一下子來把餐盤收走的憾事了。

 侍應生摺好放在桌面上的白色餐巾、口巾,用餐的時候只要把餐巾平平的鋪在大腿上方就可以了。

 通常口巾、餐巾是用來防止食物掉在衣服上的遮蓋巾,可不是拿來擦嘴抹臉的面巾,就是要抹,也是挑口巾的邊邊方角擦一下嘴就好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