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龔如心之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06]

龔如心簡介

▲龔如心紮孖辮的形象,深入人心。(資料圖片)

 出生至離世:1937年9月29日至2007年4月3日

 籍貫:上海

 職業:華懋集團主席

 稱號:經常以孖辮和短裙的「小甜甜」造型出現,被外界冠以「小甜甜」的稱號

 資產: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今年初估計有42億美元

 公司:華懋集團

 公司總部:中國香港

 主要行業:房地產、酒店、航運、

 生物醫藥、娛樂

 行業地位:香港最大的私營地產商

 商業策略:堅持私營策略,不上市做公眾公司,同時發展多元化業務。

 龔如心1955年從上海遷居香港,並與王德輝結婚。60年代他們將王氏家族創立的華懋公司由西藥進口轉向房地產發展,歷經十年打拼,「華懋」在70年代成為香港最大的私營地產商。1990年王德輝遭綁架後失蹤,龔如心開始獨立經營華懋集團,並使「華懋」完成了從單純的本土地產商,到以地產為主同時經營酒店、工貿和娛樂等事業的多元化跨國集團的轉變。2002年11月,龔如心在與王德輝父親的遺產爭奪案中敗訴,如今華懋集團誰主沉浮仍無定論。

▲龔如心(前左二)與王德輝(前左四)自小青梅竹馬,後排右二為王廷歆。(資料圖片)

龔如心生平事件簿

■1955年來港,與王德輝結婚,並在華懋工作。

■1983年王德輝被綁架,在龔如心支付1,100萬美金贖金後獲釋。

■1990年王德輝再被綁架,龔如心付贖金6,000萬美元,王德輝仍音訊全無。龔如心其後便成為華懋集團主席。

■2001年世紀爭產案開審,歷時172天。

■2002年高院裁定龔如心所持的遺囑乃偽造,警方以涉嫌偽造遺囑拘捕龔如心。

■2004年上訴庭駁回龔如心上訴,維持原判。

■2005年終審庭宣布龔如心上訴得直,成為王德輝唯一遺產受益人。

形象前衛 孖辮見心境

 龔如心的形象前衛,印象最深刻莫過於她的兩鬢「招牌」孖辮,這樣的打扮為她帶來「小甜甜」的稱號,財經雜誌《福布斯》以「六十歲的年紀、四十歲的外貌、二十歲的心境」來形容龔如心。不過,在龔如心早年與家翁王廷歆的爭產訴訟案中,已剪去了多年的「小甜甜」孖辮,換了一頭清爽短髮。

 龔如心曾稱,梳孖辮只是貪方便,只需花五分鐘。在2003年,龔如心在參加富豪團訪問大西北時,更身穿民俗服大跳民俗舞。

 近年,她以「小甜甜」形象自豪,除在尖沙咀華懋總部大堂豎立「小甜甜」的卡通塑像外,更與「小甜甜」原作者五十嵐優美子合作,自資推出以自己傳奇一生為藍本的漫畫集《小甜甜Nina Nina》。

龔如心丈夫被綁架案

 1983年年初,王德輝與龔如心從山頂百祿徑獨立花園洋房駕車上班途中,被幾名匪徒手持刀、槍綁架。匪徒把王德輝放進一個大冰箱內運返匪穴,把龔如心釋放回家,讓她準備巨款贖人。等到龔如心將1100萬美元匯到指定的一家台灣銀行賬戶後,王德輝獲得釋放。

 這次的綁架雖然沒有造成什麼傷害,但卻給夫婦二人留下了心理創傷。但是災難並沒有因此而結束,1990年4月,王德輝於跑馬地馬會打完壁球駕車回家途中再次被劫。

 兩日後,『華懋』接到綁匪要求6000萬美元贖金的勒索電話,龔如心按綁匪指示先將3000萬美元存入了一銀行戶頭,隨後即向警方報案求助。但至今杳無音信,據警方拘捕的綁匪供認,王德輝早已被拋下大海。從此再無音訊。

翁媳世紀爭產案

 由於龔如心丈夫王德輝的失蹤,王的父親王廷歆與龔展開一場糾纏9年的世紀爭產官司。1997年,王德輝之父王廷歆要求法院判定兒子死亡,並根據王德輝1968年訂立的遺囑由他繼承全部遺產。但龔如心卻呈上王德輝於1990年訂立的遺囑進行抗辯,稱她才是王德輝遺產的合法繼承人。雖然龔如心先輸兩場,最後卻「戲劇性」擊倒家翁王廷歆,反敗為勝,成為亡夫王德輝400億港元遺產的唯一受益人,2006年10月25日,香港終審法院裁定王廷歆需賠償龔如心訴訟開支近3億港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