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后寶誕 茶果嶺大戲連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09]
放大圖片

 ■今日是天后誕正日,昨日已有不少善信提早到廟宇酬神祈福,摸一摸天后娘娘的龍床,祈求添孫發財,事事順景。本報記者高仲明 攝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今日是天后寶誕,各天后廟必香火鼎盛,萬人誠心參拜,祈求風調雨順。其中位於茶果嶺的天后廟,昨日不少善信不怕炎熱天氣,提早到廟酬神祈福,有榮升「外母級」、「奶奶級」的善信還專程到來摸一摸天后娘娘的龍床,祈求添孫發財,事事順景。

神像掛薑 祈求添丁

 茶果嶺在天后誕鑼鼓聲四起,舞龍舞獅隊、戲班雲集茶果嶺,粵劇也唱足幾晚來慶祝。在茶果嶺天后廟工作的黃先生保守估計,今天是寶誕正日,至少有逾萬善信前來參拜,「每年凌晨時分已有許多善信排隊上頭柱香,迫得水洩不通。」

 市民梁太昨日一如往年提早到天后廟上香,她說,天后誕是潮州人的大節。她更早有準備,捧著在家供奉多年的天后娘娘像前往廟宇,並在神像的右邊掛上一大塊薑,她解釋:「塊薑掛在右邊是想生女,掛在左邊便是想生仔,每當家中有成員想添丁,我都會到天后寢宮沾沾天后娘娘的福氣,祈求闔家平安,生活開開心心。」

婆婆摸龍床庇佑子孫

 另一位參拜天后娘娘已半個世紀的張太,小時候在艇上長大,父母每年都必到天后廟祈福,即使40年前下嫁丈夫後,仍然沒有改變這個傳統。她笑說:「付18元便可到娘娘寢宮摸龍床,仔女結婚後都會來摸一摸,現在有3個孫了,雖然仔女說不再生,但我會繼續摸,因聽說摸龍床,會庇佑小朋友快高長大。」

 天后娘娘又名媽祖,相傳生於960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傳說她曾越過暴風,乘舟出海尋覓父兄,28歲時因救人而捐軀。

 隨後又有傳說指出,鄭和下西洋時都曾經看見天后顯靈。自此,天后成了大海的守護神,本港不少以捕漁為生的古老圍村都建有天后廟。

西貢渡輪 增加班次

 除了茶果嶺天后廟,西貢天后廟也是信眾必到之處。新渡輪特別在今日為善信安排超過60班由北角至西貢大廟灣的特別渡輪服務。渡輪船票將於即日發售。售票地點設於北角西碼頭(只售來回雙程套票)及西貢大廟灣(只售前往北角之單程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