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生:脫髮勿亂搽火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09]
放大圖片

 ■皮膚科醫生侯嘉林指出,脫髮早期是治療最佳時機。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梁嘉儀)脫髮漸趨年輕化,有皮膚科醫生表示,愈來愈多仍在求學階段的年輕人有脫髮難題,其中最年輕者是一名中三男生,已髮線後移,出現「M」字額。另有不少男士面對脫髮問題,胡亂用藥,例如搽火酒、白蘭地烈酒等其他錯誤方法,反令頭皮受損。

越早治療成效越理想

 港大於4月中以電話訪問505位年齡由25至49歲的男士,發現八成受訪者認為治療脫髮沒有迫切性。「一般來說,越早治療脫髮,成效越理想,六成機會可治癒。如果耽誤時間,等到毛囊萎縮至死亡,要起死回生已太遲。」皮膚科專科醫生侯嘉林指出,脫髮分早、中、晚三期,早期是治療「最佳時機」。

 早期,髮線向後移、出現「M」字額。中期時候,頭頂開始光禿並不斷蔓延。到了晚期,只剩下頭頂兩側頭髮,亦即地中海。侯嘉林說,脫髮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市民惟有靠自己持續觀察,例如掉髮數量突然增多或持續長時間、髮線後移,以及頭髮稀疏等,便應要注意。

趨年輕化 中三生M額

 侯嘉林稱,近年感覺愈來愈多學生向其求醫或出現脫髮問題:「印象深刻一次,一名考完中三試的男生,已出現髮線後移,典型的『M』字額,原來他父親都有脫髮問題,屬遺傳性脫髮。」他說,雖然實際上95%脫髮個案均屬於遺傳性脫髮,但對於脫髮日趨年輕化的現象,他相信與學生近年讀書壓力沉重有關。

 他建議市民遇有脫髮問題,應該求醫,不應胡亂用藥,例如用火酒、白蘭地,或一些不知名草藥等搽在頭皮上,以為可以刺激毛囊生長,其實是適得其反:「其實這樣是傷害皮膚,有人不但頭皮發炎,面部也發炎外,甚至毛囊也加快萎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