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泰:新空運站助港增競爭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0]
放大圖片

 ■陳南祿表示,08年油耗的9%已完成對沖。本報記者陳曉曄 攝

 【本報訊】(記者 陳曉曄)國泰航空(0293)主席白紀圖(Christopher Pratt)昨指出,雖然本港航空貨運近期增長乏力,但機場興建第三空運貨站的計劃不應推遲。他認為,香港航空貨運表現遜色,一是空運收費隨油價上漲,導致部分貨主轉向海運,二是鄰近機場收費低於本港,分流原屬本港的貨運。白紀圖強調,航空貨運目前的低潮僅為周期性,長遠而言區內經濟將持續增長,需要新的航空貨運設施,且新空運貨站將促進競爭,有助降低本港空運成本,符合香港利益。

收費及油價漲令貨源分流

 行政總裁陳南祿表示,年初以來公司載客量增長強勁,未來數月將是客運高峰期,料將錄得不俗增長。此外正在收取的燃油附加費將於5月底到期,屆時將參考油價走勢並參考其他地區之後,再決定是否申請延長徵收有關費用。他透露,首季已對沖全年所需燃油的55%,其餘45%將於下半年完成,同時08年油耗的9%亦已完成對沖。

 即將接任陳南祿行政總裁一職的湯彥麟(Antony Tyler)表示,公司策略並無改變,上任後將致力深化國泰與港龍融合,提升協同效應,以應付日趨激烈的行業競爭。

 白紀圖又表示,不反對機場興建第三條跑道,但解決珠三角空域擁堵問題更為迫切,港府與業界已就有關問題作了討論,並將意見向北京轉達。不過民航總局人士指,珠三角低空暫時仍空屬於軍事領地,涉及一些國家安全問題,2010年前不會開放。

 雖然匯控(0005)表示有意上海掛牌,白紀圖昨則明確表示無意上A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