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灣一地兩檢 通關模式四創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0]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謝白清、舒文莉深圳9日電】即將於7月1日開通的深圳灣口岸,將成為內地首次採用深港「一地兩檢」作業模式的口岸。面對「一地兩檢」新模式,深圳海關負責人透露,他們正加班加點深入研究公路口岸海關業務,對深圳灣海關未來的業務運作模式進行科學的規劃和設計。據了解,深圳灣口岸海關編制已確定680人,並將進行「重車自主選擇通道通關模式」等探索創新。

 深圳海關有關負責人透露,深圳灣口岸將配備海關幹部560人,緝私警察120人。該關正根據「編寫一項,上報一項,審核一項、成熟一項」的編寫原則,著手編寫《深圳灣海關業務規範手冊》,進一步為「一地兩檢」的新業務模式創新打基礎。截至目前,共完成9大類業務科室職責,近100個具體業務崗位的操作規範,80多項具體業務的操作指引的初步擬定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

協議文本初達共識

 深圳海關有關負責人透露,新口岸海關建設需要新思路。該關對深圳灣海關運作模式作了四方面的探索創新,分別是「重車自主選擇通道通關模式」、「智能告知管理系統」、「實施集中查驗和查驗、通道職能分離運作模式」、「風險管理和綜合統計整合」,以進一步提高深圳灣海關的通關效能。

 據了解,目前上述項目已擬定出初步方案,正在進一步完善論證中。同時,該關重點在與香港海關在「一地兩檢」機制下的緊密聯繫配合進行了開拓,建立更廣範圍的兩地協作溝通和行政互助機制,以使深圳灣口岸深港海關環節通關效能達到最大化。經專家小組磋商,上述協議文本及項目安排已初步達成一致意見,相關後續工作正陸續展開。

「一地兩檢」簡便高效

 深圳海關有關負責人透露,深圳灣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制度後,深港兩地人流、物流車輛只需在設於深圳一方的聯檢大樓內檢查證件及辦理清關手續,便可順利過關,簡便快捷。深港雙方能夠進行交換統一載貨清單數據,互認查驗結果,實現通關信息共享,查驗設備生成查驗圖像共同分析、結果互認,組建反走私信息交換中心,聯合打擊跨境走私等多方面合作。

 「『一地兩檢』對擴大通關效能意義重大」,深圳海關有關負責人表示:「一地兩檢」模式提高了深港海關之間的查驗效率,口岸通過能力將大大提高。據了解,深圳灣口岸設計容量是現皇崗口岸的1.5倍,建成後將成為全國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陸路口岸,設計容量為每日車輛通行能力5.86萬輛,每日進出旅客6萬人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