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幕交易案美報聲稱或查李國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0]
放大圖片

 ■身兼道瓊斯董事的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本報記者張偉民 攝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入稟控告萬眾前執行董事梁家安及丈夫王勤競,指他們在新聞集團公布收購道瓊斯公司前,大手吸納道瓊斯股票,再在高位沽出,獲利820萬美元(約6,411萬港元),懷疑他們涉及內幕交易,暫時凍結有關資產,二人一旦罪成要交出利潤,並可能要繳交相當於利潤3倍的罰款。另外《華爾街日報》報道,身兼道瓊斯董事的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與梁家安的父親關係密切,預料他是SEC的調查對象。

 SEC入稟紐約曼哈頓法院控告萬眾前執行董事梁家安和其丈夫王勤競,懷疑他們取得內幕消息,從上月13日至月底,即澳洲傳媒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本月1日提出收購道瓊斯公司前,透過在香港美林證券兩個帳戶,以1,500萬美元(約1.1億港元)大手吸納41.5萬股道瓊斯股票。

 入稟狀指,梁家安的父親梁啟雄,即萬眾前副主席在18日把310萬美元(約2,423萬港元)存入兩夫婦在美林的交易戶口,有人先後兩次透過布魯塞爾的摩根大通銀行戶口,共把680萬美元(約5,316萬港元)匯入他們的帳戶,他們亦以孖展方式購買股票。

 新聞集團提出收購道瓊斯的消息上周二傳出,道瓊斯股價當日急升近六成,王氏夫婦上周五出售股票,獲利近820萬美元(約6,411萬港元),美林認為交易有可疑,向SEC舉報。

李國寶回應:絕無洩密

 SEC表示,在道瓊斯股票交易前,王氏夫婦在美林的帳戶只有價值5.4萬美元(約42萬港元)的英特爾股票,過往亦未曾買賣道瓊斯股票,故認為交易有可疑。法院已經凍結他們有關資產,二人或代表律師要在下月18日前出庭,一旦罪成要交出利潤,更可能要繳交相當於利潤3倍的罰款,即近2億港元。

 《華爾街日報》報道,由於身兼道瓊斯董事的李國寶與梁啟雄關係密切,二人曾經共同擁有兩間公司的股票,而梁啟雄又是加拿大東亞銀行的董事,相信李國寶是SEC的調查對象,不過SEC並沒有控告梁啟雄,在入稟狀中也沒有提及李國寶。

 據報新聞集團主席與行政總裁(CEO)梅鐸上月9日向道瓊斯CEO贊利諾表示有意收購公司,道瓊斯13日在電話會議上向董事提及此事。李國寶在接受《華》訪問時說和梁啟雄是朋友,但沒有向任何人提及道瓊斯的消息,又稱大概是在電話會議上聽到梅鐸有意收購道瓊斯。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