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州仰韶遺址 慘當垃圾摧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0]
放大圖片

 ■仰韶文化遺址上,已經被施工方壘好了下水井。本報記者 攝

 【本報駐河南記者鄭州9日電】因建設鄭州礦產綜合利用研究所科學實驗基地辦公大樓,河南鄭州一處6,000年前的布袋李仰韶文化遺址慘遭破壞。幾天前,面對聞訊而來的相關文物主管執法人員,工地負責人堅稱文化遺址是「垃圾」,並繼續施工。而記者今日趕赴現場看到,除了工地看門人,施工隊和當地文物局都無人在場。

 據了解,此處位於鄭州長椿路附近的遺址是04年規劃道路時考古發現的,共有12萬平方米。從04年到現在,考古單位在附近共發掘生活灰坑80多處,以及墓葬、窯址、罐、鼎等重要文物。

貌不驚人 市民不知

 記者在長椿路附近向周圍市民詢問遺址所在,不料他們紛紛表示不知道,更有甚者還反問「什麼遺址?」而在施工現場,只見地上有一條約10米長、近1米寬的土溝,經媒體同行證實,這條貌不驚人的土溝即為仰韶文化遺址。

 在土溝的一端,已壘好下水井,露出紅色土層,還可見到黑色的煤的痕跡。對此,工地看門人不屑地說:「專家說是遺址那就是唄!」他表示,這工地看來不會動工了,還一方面推測可能市文物局需要一筆錢,一方面又表示「沒三萬五萬八萬都開不了工!」

文物被毀 事主否認

 據看門人介紹,自5月3日鄭州市文物局領導來工地視察後,就沒有人再來過,而施工也於6日正式停止。他又稱,文物局常僱「線人」四處巡視,無論是哪個地方有動靜,線人向文物局一報告,他們就會來。

 對於此前有媒體報道工地毀壞了遺址的甕棺葬以及陶鼎等珍貴文物,今日,作為項目方的鄭州礦產綜合利用研究所王主任向記者表示「那樣的報道是不實的」。另一方面,鄭州市文物局文物處的寇於海處長則稱,早在去年,他們已向施工方勸阻過,希望對方待考古工作完成後再施工,現在他們卻趁著「五一」長假,偷偷在遺址上施工挖溝。寇處長稱,文物局方面正在對此事調查處理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