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皇后碼頭生死戰 原地保留成焦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0]
放大圖片

 ■具有53年歷史的皇后碼頭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物,上月底已停止供船隻泊岸。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梁嘉儀) 在集體回憶「潮流」下,中環皇后碼頭的處置成為城中爭論點。古物諮詢委員會昨通過把皇后碼頭列為一級文物建築,表示皇后碼頭具有特別重要價值,需盡力保存,但仍可拆卸。爭取原址保留皇后碼頭的人士認為自己暫勝一仗後,揚言下一步會爭取將該處列為法定古蹟。但有委員認為,皇后碼頭的保留價值被人誇大,是否需要原址保留值得商榷;亦有指即使保留也可置於其他地方,如搬進博物館。

 社會上不少團體如本土行動、文化傳承監察等均認為皇后碼頭極具歷史意義,它與鄰近的大會堂、愛丁堡廣場等所構成的空間佈局是一個整體,故爭取把皇后碼頭原址保留。他們希望第一步把皇后碼頭評為一級文物,繼而要求把碼頭定為法定古蹟,進行全面保護,把整個空間佈局凍結保存。

團體揚言爭取列為法定古蹟

 根據法例,民政事務局局長與古物諮詢委員會商討,並經行政長官批准及刊登憲報後,可宣布個別文物為法定古蹟,受法例保護,不得拆遷。而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林雲峰亦表示,會參考社會意見後決定是否向政府提出把皇后碼頭列為法定古蹟的建議。

 古物諮詢委員會昨經過兩個多小時討論後,25名委員投票,最終以未過半數,但多數票之下,以12票通過把皇后碼頭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但評級期間有委員對皇后碼頭的歷史價值存疑。

是留是遷 古物諮委意見分歧

 委員沈旭輝表示:「皇后碼頭是上一代的圖騰……香港內這些歷史建築已是買少見少。」委員劉秀成指皇后碼頭具歷史意義:「殖民統治的歷史對香港很重要,如果沒有殖民統治,又怎會有『一國兩制』,愛國愛港,最重要有歷史見證才有『一國兩制』的發生。」

 但亦有委員不同意。委員吳日章認同皇后碼頭有代表性,但不一定要原地保留,「把歷史搬入博物館都可以。」另一委員楊耀忠更表示,人們對皇后碼頭評價過大:「(皇后碼頭)純粹是一個港督或皇室人員迎送的地方,當然有一定價值,但不是這麼大的歷史價值。我看不到這裡有甚麼重大事件。」

一級歷史建築全港逾百幢

 目前全港有500多幢具有價值的舊建築被定為歷史建築,其中118幢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包括皇后碼頭),均具有特別重要的價值。1954年落成的皇后碼頭,上月底停止供船隻泊岸,這個服務了香港市民超過半世紀的碼頭,在香港的歷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章,除了是殖民統治年代中環海邊的重要地標之外,過往英國皇室人員訪港,以至歷任港督抵港履新,都是坐船經由皇后碼頭上岸,踏出管治這片土地的第一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