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盟新「綠」法 港企臨重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4]
放大圖片

 ■「綠」法實施後,港企出口成本將至少增長5%以上。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胡明 實習記者:徐美玲、張力偉

 繼WEEE、ROHS、EUP三大環保指令相繼實施後,歐盟《關於化學品註冊、評估、授權和限制制度》(簡稱「REACH法規」)將於2007年6月在歐盟全面開始實施,涉及化學原料及製品、化纖、橡膠、塑料、紡織、輕工、電子、汽車、家電、製藥、塗料等近500萬種由化學物質製成或添加了化學物質的配置品和製成品。而由於相關產品的註冊檢驗費用高達8.5萬至57.5萬歐元(約90萬港元至608萬港元),令東莞、中山等珠三角地區的數千港企產品出口成本陡增,面臨「致命」挑戰。

 「由於絕大部分所涉及的產品含有化學品成份,因此預計REACH法規正式生效後,將直接導致東莞地區輸歐產品成本上升,降低出口企業的效益。」東莞檢驗檢疫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統計,2006年東莞地區直接對歐盟進出口化學品的企業約5,000家,而同年東莞地區出口歐洲的產品總值約600億元人民幣,是廣東對歐貿易額最大地區之一,產品主要以化工、輕工、機電、紡織等為主。

出口成本暴增5%

 「僅註冊一項,企業出口歐盟的成本就將普遍提高5%以上,一些檢測項目多的產品甚至更高。」東莞檢驗檢疫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一些中小型企業根本無法支付如此昂貴的檢測費用,只能望而卻步。

 對此,香港中小企業協會會長佘繼標稱,其目前出口的產品註冊費用通常只需要數千元人民幣,而8.5萬歐元的註冊費將是難以擔負的。「由於檢測標準嚴格和檢測費用高昂,並且這些費用全部由企業承擔,因而企業的成本將大幅增加。」他表示,雖然目前還不知道這一新法規會給出口港企造成多大衝擊,但他希望港企應盡早做好應戰準備。

 而香港黃河集團董事長任良廣表示自己已經知道這一法令,但還是顯得無可奈何。「雖然對上游的成本上漲早有心理預期,但是如此昂貴的註冊費還是難以接受。」他說,自己在東莞開傢具廠十幾年,生產的古典傢具主要銷往歐美市場。但是,「特別是近年來,木材、油漆等原材料成本上升,加上人民幣升值、市場飽和等因素,已經令生意難做。」

 他說,人們現在都很注重環保,成本上漲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成本持續上漲,將對產品出口造成致命影響,而自己工廠很難維繫。

中小企恐絕命

 「一旦REACH法規正式生效,包括化學原料及製品、化纖、橡膠、塑料、紡織、電子、汽車、家電等約500萬種現今在歐盟市場上銷售的商品將受到重大影響,不少化工產品通不過或者無力『體檢』,則可能被迫退出歐盟市場。」對此,東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有關專家表示,一些規模不大、經濟實力不雄厚又達不到輸歐要求的中小企業﹐只能放棄歐盟市場,一場國內外化工行業的重新洗牌在所難免。

 眾所周知,港商在東莞、中山等地的紡織工廠,大多為加工貿易企業,有港商表示,高昂的檢測費用不是一兩家企業可以負擔的,現在出口歐盟的紡織企業大多為中小企業,他們並無能力「自救」。

 目前,東莞、中山等地的檢驗檢疫局已經將相關情況匯報給當地政府,希望能盡早制定出對策,以降低企業出口成本,緩解出口壓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