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橋海底隧道 開始地質勘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4]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13日電】在今年香港回歸十周年之際,醞釀多年的港珠澳大橋建設事宜大幅加快進程。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段地質勘察工作已於上周五正式展開,並預定於本月30日結束。據消息透露,透過此次地質勘察,將為海底隧道實際施工設計提出修正或建議,並對選擇施工工藝和可能遇到問題的解決提出意見,這就意味著經過多年的可行性論證後,這次地質勘察如無意外,港珠澳大橋建設將會邁出實質性一步。

中國海事局13日發佈的批號為「深海事航字[2007]36號」航行通告透露,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段地質勘察的施工範圍位於珠江口大嶼山1號錨地,具體位置在以北緯22o17′00.12〞、東經113o50′23.24〞,和北緯22o17′00.20〞、東經113o49′42.67〞兩點為中心,半徑為200米的範圍內,施工船舶為梅航4068。

對最後定案起重要作用

 港珠澳大橋設計全長48公里,其中大橋主體長約35公里,並計劃建設兩個2.62平方公里的人工島嶼,口岸模式為「三地三檢」。大橋車道設計擬採用橋隧組合方案,3線雙程分隔車道,其中隧道長約7公里,位於大橋中部。由於香港面積狹小,大橋的連接位置的選址將會最大限度靠近內地。

 知情人士今日向本報表示,可行性報告提供有多個方案供中央參考,目前大橋方案進行大的改動的可能性已不大,但可能還會有一些小的改動或補充。這次的隧道地質勘察,對最後定案將起重要作用。

協商若順利年內可開工

 港珠澳大橋落腳點的大體選址、口岸設置方式、大橋總體走勢以及橋隧結合方案等重要問題早已有預案。目前,各方雖有意加速進程,但無奈工程龐大、牽涉面廣,且情況複雜,使得三地在橋位的具體選址和大橋投資主體的組建與引資方案等具體細節問題上仍然存在分歧,其中橋位具體選址涉及三地航運利益與環保。

 該知情人士表示,大橋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最終出爐,並經三方專家評審委員會上評審通過後,就會呈報國家發改委及國務院審批立項。大型項目的審批立項通常需要數月至半年不等。廣東「十一五」規劃此前曾列出時間表稱,港珠澳大橋2007年部分動工,2015年竣工。中央有關部門官員最近對本報表示,大橋今年能否動工,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三方的協商進展,如果進展順利,就有望於年內開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