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湯姆森1350億收購路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6]
放大圖片

 ■湯姆森集團與路透社宣佈合併後,雙方高層合影,右三為湯姆森總裁湯姆森,47歲原路透社行政總裁格羅瑟(左二)將成為「湯姆森路透社」的主席。路透社

 加拿大湯姆森集團(Thomson Corp.)收購路透社的行動明朗化,雙方昨日證實收購價為87億英鎊(約1,350億港元),合併後新公司將改名為「湯姆森路透社」,並會在倫敦及多倫多股票交易所上市,成為全球最大的財經資訊集團。

加拿大湯姆森集團(Thomson Corp.)收購路透社的行動明朗化,雙方昨日證實收購價為87億英鎊(約1,350億港元),合併後新公司將改名為「湯姆森路透社」,並會在倫敦及多倫多股票交易所上市,成為全球最大的財經資訊集團。

 湯姆森集團將以每股352.5便士(約54.7港元)現金及0.16湯姆森股份收購路透社股份。荷蘭銀行投資顧問稱這是「擊倒性的提議」。合併後,新公司在國際金融信息網絡終端市場的佔有率達34%,超前美國的彭博通訊社的33%,成為全球金融信息服務的一哥。

最終達協議成功率75%

 兩間公司估計,合併後3年內,新公司每年可節省預算開支達5億美元(約39億港元),雖然收購已獲路透基金股份公司支持,但仍需得到美國反壟斷機構的批准,才可成事。分析員估計,成功機會達75%,屆時「湯普森路透社」將實行雙重上市,股票可於美國、加拿大及英國市場交易。

 雙方表示,這次收購是「地域及產品上的天作之合」,結合了路透社實時財經新聞報道的強項,與湯姆森集團的悠久歷史資訊。格羅瑟稱:「我們在繁複訊息的世界中,創造了一股新力量。」而湯姆森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哈林頓表示:「收購是雙方業務的里程碑。」

 分析家指,湯姆森集團可藉收購強化公司的財經新聞服務;路透社則減少對財經市場的依賴,獲得向其他專業人士提供新聞及研究服務的機會。新公司每年收入將達120億英鎊(約1,860億港元),在全球聘用4.9萬名員工。

路透股價昨早段升3.9%

 合併後,持有湯姆森集團70%股份的家族控股公司Woodbridge擁有新公司53%股份,其他湯姆森集團股東佔23%,餘下的24%則屬路透社。另外,路透社的工會關注合併一事,已聯署要求董事會「嚴密監察」併購事宜。

 併購消息推高路透社的股價,昨天早段曾升至每股629便士,升幅達3.9%;湯普森集團的股價曾跌38仙,每股報46.36加元,跌幅為0.8%。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