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不用公帑助上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8]
放大圖片

 ■中大學生報及學生會逾10名代表昨與校方舉行會議,討論校方如何為同學提供協助。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陳倩筠、歐陽杏櫻)因「情色版」引起社會強烈批評並面臨刑責的中大學生報編委會,昨日終於肯派出代表與中大校方作首次會面。校方認為學生報擁有編輯自主,故不會以學校名義或用公帑資助學生提出上訴,但願意全力安排現職律師校友提供法律意見,協助同學;編委會則以「校方無誠意」總結會議,又指責校方沒有給實質援助。

 自淫褻物品審裁處本周二正式將中大學生報「情色版」2、3月號評為二級不雅後,編委與校方昨日首次直接會面溝通,過程歷時3小時。校方出席者包括副校長鄭振耀(小圖)、輔導長何培斌、崇基書院輔導主任方永平、學生事務處處長梁天明,學生代表則包括中大學生報現屆莊員、上屆編委及學生會代表共12人。多位不能參與上述會議的中大學生,則以不同方式在會議室外抗議。

 鄭振耀會後表示,諮詢過校方法律顧問意見後,校方認為上訴應由出版者或作者等提出,學生報既有言論、編輯自由及獨立,校方亦無進行審查,「大學本身提出(上訴)並不適合」,覆核費用由校友支持學生更適合。

 而校長劉遵義則發表聲明強調,大學絕對尊重同學的言論自由和中大學生報的出版自由,同學有廣闊的空間,不會為學生報訂立指引。大學從來不會事先審查中大學生報,以後亦不會。中大發言人補充表示,中大已安排校友律師幫助學生,多位現職律師校友願意義務為同學提出法律協助,學生報編委昨晚與律師校友會面,商討法律程序。

編委擬申請豁免覆檢費

 上屆學生報編委吳嘉倫則批評指,副校長多次以「自己並不代表校方」回應問題,無誠意協助學生。現屆學生報編委李雅庄表示,校方不會以學校名為就「情色版」上訴,亦不會用利公帑資助學生報的法律訴訟費用,只同意聯絡校友以校友名義協助籌款,對此編委感到可惜,認為會上很多議題都未有共識。編委預計覆檢費用約為1,000多元,但學生報會考慮申請豁免。

校方允暫緩紀律處分程序

 另現任總編輯曾昭偉表示,就學校早前向11名現任及上屆編委發出的警告信,校方未有交待大學紀律委員會是否會作出處份,只同意在司法程序未有結果前,暫緩校方的紀律程序。至於5月號的學生報,仍會繼續刊出「情色版」,並會在文章加上註解說,邀請不同教授就有關「性」或「性別」議題作評論,或邀請他們寫專欄,增加該版多元性。

 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截至昨日共收到203宗有關中大學生報情色版的投訴。中大學生報編委會於上周六將整份完整的《中大學生報》2、3月號再提交評級,希望淫褻物品審裁處在作「全盤考慮」後收回成命,但審裁處昨刊登公告維持原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