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解分歧 學聯分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8]
放大圖片

 ■中大學生報代表昨與校方開會前,中大學生及學聯成員「做戲」撐場。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中大學生報「情色版」風波,引發香港專上學生聯會成員分裂。學聯昨日於中大宣讀聯署公開信,全面力撐中大學生報編委會,指責將「情色版」評為2級不雅刊物的裁決「危害學術自由」﹔學聯秘書長李耀基聲言,發表公開信得到會內各院校會員同意。但嶺大及港大學生會代表則在場派發聲明,認為裁決與學術自由「完全沾不上邊」。

 學聯各院校學生代表包括中大學生報總編輯曾昭偉,及7間院校學生會代表,昨日在中大校園內拉起「喚醒社會良知、捍衛學術自由」的橫額,發表支持學生報的言論,唯獨欠缺嶺大及港大學生會代表。

 學聯針對審裁處將中大學生報「情色版」評為2級不雅刊物的裁決發表聲明,指該處是「以法律刑責窒礙校園學生言論自由及自主」,「危害學術自由」,揚言一旦啟動法律程序,會以籌款支持編委會支付法律費用,但目前仍未了解需要籌多少費用。

嶺大港大學生會自派聲明

 此外,聲明又批評中大校方處理手法草率,「未審先判」,並要求審裁處覆檢學生報,更以學術自由為由要求影視處及律政司免卻中大學生報編委刑責,中大校方應收回警告信等。

 然而同屬學聯成員的嶺大及港大卻不被邀請列席於台上,原因是兩校學生會不認同裁決與學術自由有關。港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曾皓謙指,不認同中大學生報「情色版」屬於學術研究文章,故認為事件不能與學術自由拉上關係,並稱裁決只能反映言論自由被收窄。為表明與學聯立場不一致,兩校學生會代表昨日在台下各自派發自己院校要求審裁處覆檢中大學生報的聲明。

李同學:談性應有自制力

 對於學生報情色版被評級,中大學生李同學指裁決「未有影響學術自由」,而且不少學科也有談論性或性器官,如心理、文學、理科等,但「沒有這麼低俗」,「我看不到『情色版』有教育意義,只有色情成分」,並強調學生討論性時應有自制能力。吳同學則認為,裁決影響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令「學生再不開放談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