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國家外匯「試水」海外投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9]
放大圖片

 ■為應對龐大外匯儲備而籌建的國家外匯投資公司,可望於年底掛牌。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18日電】據內地媒體報道,儘管籌備已久的國家外匯投資公司尚未掛牌,但已開始運作,將30億美元交給美國著名的私募基金—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進行海外投資。該30億美元來自中央匯金公司借款,待外匯投資公司成立後再進行帳務處理。昨日的內地《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了上述消息,但中國官方多個部門官員對此均表示「不知情」。

 中國官方金融專家分析指出,在目前國家外匯投資公司成立和運作的具體方案都還未獲得中央高層批准的情況下,以30億元為起始開始進行海外投資,可看做是「試水」;委託國際私募基金對外投資,且數目不大,顯示政府謹慎的態度。

 另外,亦有專家質疑,中國政府會否將外匯儲備交由國際投行管理。如果大量的外匯儲備委託國外機構運行,勢必會威脅國家經濟安全;而且按照目前的定義,匯金公司和國家外匯投資公司將並行設立,各司其職,來自匯金公司的30億美元借款是否可認為是外匯儲備,仍待商榷。

投資額小態度顯謹慎

 金融專家指出,中國調整外匯儲備投資只能在循序漸進的進行,也就是說未來國家外匯投資公司的對外投資也肯定是要在幾年內分批進行的,最終建立起基本的投資組合可能至少需要3、5年時間,否則對美元和金融市場產生的影響和衝擊太大。這次的「30億元」可能都談不上是起步,只能說是「試驗」。

 對於30億美元的海外投資方向,上述金融專家認為,未來國家投資公司運用外匯儲備資產的範圍會盡可能多元化,包括進行實業投資、能源戰略投資、海外併購、股票債券品投資以及金融衍生品投資等,但初期高風險的股票、金融衍生品投資會比較少。

投資需具備諸多條件

 專家強調,外匯儲備要完成對外投資還需要具備諸多條件才行。具體有:一是要求政府具備較好的投資管理能力;二是海外投資有效,包括巨額對外投資不會使外國政府感到不安;三是能否很好克服政府過度集中投資帶來的代理風險,以及實現良好的投資激勵和約束。實現這些條件至少需要一個過程。

 國家外匯投資公司是為應對中國日益龐大的外匯儲備,亟待拓寬外匯儲備的投資使用渠道而籌備成立的。目前已初步確定國家外匯投資公司採取發債購匯的方式獲得外匯儲備,第一次購匯將財政部作為發債主體,用以購買存量外匯儲備,然後交由國家外匯投資公司管理和運用。第一次購匯由國家出資,今後由外匯投資公司自己發債解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