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維端憶當年身兼7職 感動穗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1]
放大圖片

 ■陳維端(右)向100個貧寒大學生每個人贈送了兩件衣服。 本報記者趙鵬飛 攝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實習記者涂曉華電】「為了能在1年之內修完GCE普通文憑,我白天做全職,晚上讀函授課程、又讀夜校和自修。為了增加收入,我曾經同時做7份兼職,一天甚至要工作16個小時……」現在已是香港陳葉馮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首席董事的陳維端,向他資助的100名家境貧寒的廣州大學生講述自己早年的求學經歷時,鼓勵各人要努力不懈。

 12歲隻身一人到香港投靠親戚的陳維端,起初在酒店當門僮,白天打工掙的錢,不僅要應付自己的日常開銷、上夜校的學費,還要供妹妹讀書以及照顧在內地的雙親。但他並不覺得生活艱辛,反而為自己能有機會學習而感到驕傲。在沒有學習基礎的情況下,他僅用了1年時間便完成了同齡人需要4、5年才能完成的課程,並最終成為一位合資格的香港會計師。

以曾蔭權黃仁龍勵志

 「我講我的人生經歷,只是想讓大家明白,現在的生活條件即使艱苦,也不能阻礙我們積極進取的方向。『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就是這個道理」,陳維端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他特地召集這100名家境貧寒的大學生開座談會,講述曾蔭權特首出身草根、黃仁龍司長也曾貧賤的故事,就是為了讓這些身處逆境的大學生明白,激勵老一代的香港人在窘境中白手起家獲得成功的,就是這種廣被稱頌的「香港精神」。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一年級生雷清鋒在聽完陳維端的求學經歷後,深受鼓舞,「陳先生不僅在經濟上資助我們,更為我們帶來了難能可貴的精神食糧,也讓我們感覺到,自己的未來並不會因為眼前的困境而比別人遜色」。

捐贈86.4萬資助百生

 去年底,陳維端通過「新長城」公益事業,向暨南大學、華南農業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100名特困生捐贈86.4萬元,以資助他們大學4年的生活費,並許諾每人每年資助2,000元。座談會結束後,4所大學代表向陳維端贈送了「厚德載物,摯愛育人」的牌匾,一眾受助的學生更紛紛把自己手工製作的禮品送給陳維端,以示感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