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魯平呼籲香港要增強憂患意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3]
放大圖片

 ■魯平稱香港錯過了不少發展機會。

 【本報訊】(記者 徐海煒)香港回歸10年,面對過不同的崎嶇彎路,港澳辦前主任魯平坦言,香港在回歸初期,沒有重視與廣東的合作,錯過了不少發展機會:「香港必須有被邊緣化的憂患意識,周邊地區的經濟都在發展,珠江三角洲跟長江三角洲,各個地方的經濟都在發展起來。」他強調,發展港珠澳大橋和西部商機,是香港唯一的出路,並呼籲粵港加強協調,盡快解決融資問題。

 魯平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雖多次重申「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但對於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問題,始終憂心忡忡:「香港的經濟有一個經濟結構轉變的問題,光靠CEPA,光靠自由行,不能解決問題。」他透露,以前粵港定期會晤中,廣東提出了很多方案,如粵港結合,讓香港成為一個高科技的基地,而每逢遇到香港朋友,魯平都高聲呼籲,希望他們趕快抓緊經濟問題,但香港都不理不睬,甚麼問題都談不成,結果廣東自己發展,現在深圳的高科技搞得不錯。

粵提方案不理睬 坐失良機

 他以港珠澳大橋為例:「我們籌委會的時候,就提出這個問題,應該修這麼一條大橋,這對香港是最有利的。」當時已預見珠三角這一帶早晚會飽和,香港要另找出路,一定要往西邊發展。魯平認為:「這個大橋建起來以後,香港可以往西邊,整個一條都可以發展起來,這是香港唯一的出路。」

 看著現時大橋的困境,魯平忍不住「借滬喻港」,強調兩地協商的重要性。原來,上海沒有深水港,結果在位處浙江的舟山群島建起了洋山港,及連接的洋山橋;而浙江有一個寧波北侖港,這涉及浙江的利益,不是上海自己能解決的,但經過協商後,最終還是解決了。魯平希望香港要有憂患意識,要有長遠的規劃策略,整個全盤的解決問題。

需長遠規劃 全盤解決問題

 魯平表示,居港權事件是最始料不及的。他說,當年只是照抄《聯合聲明》中的居港權到《基本法》中,沒想到最後要由人大釋法:「我們沒有必要去釋法的嘛,即使去香港100萬人,我們都不在乎,我們有的是13億人口,你要我放多少都可以放,但是我們到現在還在卡,如果不卡的話,整個香港都搞翻了。」

 對於加快民主步伐的訴求,魯平憶述前途談判時的考慮:「最終的目標當然是要直接選舉產生,但是你必需要循序漸進,一步登天的話,香港必然會亂。」至於香港的普選路,魯平滿懷信心地說:「時間到了,就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你們香港人自己來定了,因為起草《基本法》的時候,很難預料20年以後是怎樣情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