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屢次驅趕窺探「春曉」油田日本巡邏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3]

 【本報訊】據中新網22日消息:本周的《瞭望》新聞周刊刊文介紹,中國海監1998年正式成立以來,通過對中國管轄海域實施巡航監視,對鄰近國家在中國海域的侵權行為進行監管,近年來發現和制止了多起侵害中國海洋權益的事件。據中國海監總隊常務副總隊長孫書賢透露,擁有7,000人的龐大團隊已成為中國海洋執法戰線上的堅固盾牌。

 文章說,中國海監具體承擔管轄海域定期維權巡航執法。2006年3月,國家海洋局發佈《2005年中國海洋行政執法公報》稱:自2004年7月7日至2005年6月,日本政府置中方強烈反對於不顧,單方面在中日存在爭議海區進行海底油氣資源調查。

 針對日方做法,中國海監總隊派出海監飛機146架次、海監船舶18批次,對日本海底油氣資源調查船隊實施了歷時12個月的跟蹤監視和監督管理,並在「春曉」油氣田附近海域多次發現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3C反潛巡邏機和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的頻繁活動。

管轄海域 定期巡航執法

 2006年7月,東海定期維權巡航執法正式啟動。通過對東海中國管轄海域的長時間、全方位海空協同巡航執法,對未經批准在東海大陸架進行油氣資源勘探活動,以及干擾中國正常海洋油氣開發活動的外國船隻實施監視或驅趕;對未經中國政府批准、擅自在東海中國管轄海域進行海上調查作業的多艘外國軍事測量船進行跟蹤監視,求其停止作業。在此基礎上,中國海監北海、南海總隊於今年2月開始在中國黃海、南海海域實施定期維權巡航執法。至此,中國管轄海域定期維權巡航執法工作全面展開。

 中國海監總隊常務副總隊長孫書賢透露,2006年,中國海監共派出海監飛機172架次,航時770小時;派出海監船34艘次,航程57,875海里;並對在中國管轄海域從事涉外海洋科學調查研究、海底電纜管道維修、施工作業的6國9艘次船舶,實行了嚴格的船位和活動情況監管,核查船位和活動情況報告170次。時至今日,這支轄國家、省、市、縣四級,擁有7,000人的龐大團隊已成為中國海洋執法戰線上的堅固盾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