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儀:不能把經貿問題政治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3]

【文匯專訊】據中國證券網報道,美國當地時間22日上午9時15分(北京時間22日晚9時15分),第二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在華盛頓正式拉開帷幕。當著到場的中美100多名政府官員和200多位來自全球各地的媒體記者,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作為會議的共同主持之一在開幕致詞中強調,中美雙方應該通過合作來改善當前的經濟和貿易失衡,而不應搞對立,她表示,將貿易和經濟問題政治化,只會令問題更加複雜化。

應通過理解和互信克服貿易摩擦

在10分鐘左右的講話中,吳儀旗幟鮮明地指出,中美雙方應該通過理解和互信來克服貿易摩擦,不能動輒將國內的問題歸咎於對方,更不能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對方。她表示,中國的目標是實現國際收支平衡,因此,美國的高科技產品對中國的出口前景非常廣闊。

美國財長保爾森在致辭中表示,美中兩國都認識到確保兩國長期經濟關係沿著正確的道路發展對雙方至關重要,兩國開放、真誠的經濟關係對世界經濟的未來將產生重要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給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了動力,美國支持一個穩定、繁榮的中國,支持中國進一步開放經濟。發展兩國經貿合作對兩國人民有益,美國歡迎競爭,競爭會使兩國更為強大。美中兩國都不能迴避對世界的責任,都必須發揮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我相信兩國將承擔起這一重任。

三點建議推動中美關係發展

就更有效地發揮對話機制的作用,推動中美經貿關係乃至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吳儀提出了三點建議:

第一,要從中美長期戰略合作的高度來認識中美經貿關係。雙方應從維護兩國國家利益的高度來加強兩國間的經貿合作,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妥善解決經貿合作中的各種問題,推動中美經貿關係進一步持續穩定地發展,使其繼續成為繁榮兩國經濟、造福兩國人民的重要力量,為推動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第二,避免經貿問題政治化。目前中美經貿關係的規模之大、涉及面之廣、牽涉的各方面利益之深,都是以往所不可比擬的。面對這種錯綜複雜的關係,我們要進行深入細緻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雙邊經貿關係的互惠性。對中美經貿關係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要冷靜應對,妥善處理。經貿問題只有依據經濟規律才能正確地把握和處理,絕對不能把經貿問題政治化。經貿問題政治化不僅於事無補,而且將使問題複雜化,不僅損害中美經貿關係,甚至對中美整體關係的發展都會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第三,加強合作,採取有效措施妥善解決中美經貿關係中的突出問題。雙方應該首先從各自國家的經濟結構和生產要素稟賦的差異等方面進行分析,應該首先著眼於國內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在此基礎上通過相互合作積極探求雙方解決問 有效措施,而不是動輒就其國內問題指責對方,甚至試圖通過施壓和對抗的手段將自己的想法強加於別人。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對抗絲毫無助於問題的解決,施壓只能使問題趨於複雜化。吳儀重申,在發展對外經貿關係方面,中國的目標是實現國際收支基本平衡。我們願與美方一道,共同採取有效措施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這包括中國增加從美國的進口,美國擴大對中國的出口。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美國在擴大對華民用高技術產品的出口方面是大有可為的。她希望雙方通過對話加強彼此間的聯繫和交往,更加密切地協調各自職責範圍內所涉及的中美經貿關係,妥善解決好所面臨的矛盾和問題。

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是去年9月根據兩國領導人共識宣佈啟動的。這一對話機制主要討論兩國共同感興趣和關切的雙邊和全球性戰略經濟問題。對話一年兩次,輪流在兩國首都舉行。去年12月,首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在北京舉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