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財長保爾森:必須向中國增加出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3]

【文匯專訊】據東方早報報道,第二輪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昨在華盛頓舉行,美國財長保爾森強調「美國不害怕來自中國的競爭」

第二輪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北京時間昨晚9點15分(華盛頓時間上午9點15分)於華盛頓舉行。對話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和美國財政部長亨利·保爾森的開幕式講話中拉開序幕。

吳儀於美國時間21日上午乘包機抵達華盛頓安德魯斯空軍機場,她與15名部長級以上官員一起出席了對話。保爾森則與美聯儲主席本·伯南克和來自10個內閣級部門的最高官員一起出席。對話的地點是在華盛頓的安德魯梅隆禮堂。

據美國財政部公佈的內容,本輪對話的四大主題為:金融與非金融服務業;能源和環境;創新與知識產權;中國減少出口加大內需。

「注入政治」是最危險的

保爾森在當天的開幕詞上說道,目前,美國國內的反華情緒正隨著中美貿易的不平衡而加深,對此,兩國的領導人都必須尋求解決這些危機的方法。他表示,兩國都存在貿易保護主義和經濟全球化的挑戰。

保爾森強調,美國是支持一個穩定和繁榮的中國的,美國不會害怕來自中國的競爭。同時,兩國政府領導人應該堅持開放路線,並努力打開中國市場。他指出,目前中國市場開放的速度還不夠快。

保爾森表示,「戰略經濟對話」這個名字對於一向以行動為主的美國人來說顯得有點被動。他還補充道,對話會在兩國的政界人士,商人和工人群眾的監督下進行。

在保爾森的發言過後,吳儀也發表講話警告稱,將政治注入美國的經濟和貿易關係中去是很危險的,中美兩國間的問題應該由經濟上的法律來解決。

吳儀表示,中美兩國的的貿易關係應該是長期的戰略關係,「我們抵制一切試圖把經濟政治化的做法,兩國間的問題和爭端應該冷靜地通過相關法律來解決。」

「我們不應該輕易地因為自己國內的問題而指責對方。」她補充道。

「必須向中國增加出口」

保爾森在當地時間22日對話開始前接受採訪時表示,讓中國打開大門購買美國的產品,是當天對話的重點。中美的貿易順差太大了,所以我們必須讓美國也向中國增加出口。他還補充道,中國的食品安全出口問題也是必須討論的。

兩國航空業的開放以及清潔能源進口問題是最有可能達成協議。而棘手的知識產權和人民幣問題被外界一致認為難有突破。

此外,美國也正積極進入中國的金融市場。布什政府將促使中國將外資對中國商業銀行的股份持有數從最高25%提高到49%,並放寬部分證券公司的33%外資持股限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昨天表示,中國從希望美方能夠在中美貿易中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增進互信,放鬆出口管制,扭轉美國高科技產品在華份額下滑趨勢,緩解美國對華貿易逆差。

值得一提的是,對話結束後,美國時間24日,吳儀將與包括眾議院院長南希·佩洛西在內的美國國會議員們進行閉門會談。中方代表將分別與國會參眾兩院相關委員會的議員們展開多達四場的直接交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肖恩·麥科馬克在當地時間21日接受提問時表示,國會會抓住機會提出一些與中國有關的重要的政治議題,例如,伊朗、朝鮮和蘇丹等問題。

據美國媒體介紹稱,中國代表團直接上國會山和議員對話是前所未有的。國會參眾兩院就匯率問題向中國施壓已經提出近10個提案,而在戰略經濟對話即將開始之時,議員們頻頻採取行動,為本輪對話也營造了緊張氣氛。

政治因素左右對話

雖然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目標是討論中長期的問題,但本輪對話的焦點顯然已經變成了中國的匯率問題。而2008年美國的大選似乎也使本輪對話蒙上一些陰影。

保爾森在當地時間21日晚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之所以要在本輪對話中取得大的進展,是因為我不想讓有些人在大選臨近時抓住把柄說:『對話是沒有用的,我們需要用更強硬的手段來對待中國』,我不想讓中國成為選舉的一個爭端。」

保爾森警告說,如果對話失敗了,那中國將很有可能成為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者在大選時的犧牲品。屆時,民主黨可能會利用與中國的貿易問題進行鼓動。

最新一期的美國《時代》週刊指出,中國對美國進行的採購外交,以及用外匯儲備來購買黑石集團的股份,都會使其成為更大的攻擊目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