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風雲人物初選 當勞居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4]
放大圖片

 ■港台舉辦的回歸十年風雲人物選舉,曾蔭權及葉劉淑儀等20人入圍。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曾少妍)10年回歸路上,香港歷過艱辛,也創造奇蹟,究竟誰是影響香江至深的風雲人物?有研究調查發現,行政長官曾蔭權暫以百分百提名居於10年風雲人物選舉榜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則分別居於第2及第3位。相關選舉初選名單合共20人,下階段會進行民意調查,由市民進一步選出終極「十年風雲人物」,預計6月下旬揭盅。

 香港電台、明報及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聯合主辦「回歸十年─風雲人物選舉」,回顧10載起伏的一些事、一些人。選舉共分4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基礎研究,由民研計劃根據過去10年的新聞報道和相關資料,篩選曾經對香港社會影響深遠的事件和香港人物。第2階段由59位具廣廣泛代表性的專家組成評審團,由上月底至本月中,從126位候選名單中選出20名入圍人士。第3、4階段由民研計劃透過民意調查,分別選出頭3名及最後1名的「10年風雲人物」。

非權力建制 李嘉誠入選

 大會昨日公布最後20大風雲人物名單(見表),曾蔭權(見小圖)以100%提名比率暫居首位,董建華、陳方安生及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分別排第2至第4位,提名率分別為93%、85%和74%。調查也發現,在專家評選的104人次中,70人次屬權力建制內,屬權力建制外的有34人次。若集中評選權力建制內的人物,首3位依次為曾蔭權、董建華和陳方安生,而在權力建制以外,首3位則分別是陳方安生(陳方安生於2001年離職)、長實主席李嘉誠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

港台特輯介紹入圍者業績

 至於就政治、經濟及民生3個範疇而言,屬於民生範疇的最多,達43人次,政治範疇有42人次,經濟範疇則有19人次。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將按20人名單,再進行兩輪民意調查,選出一名「十年風雲人物」,結果於下月23日在歷史博物館公布。港台將於當日同場舉辦「香港回歸10周年研討會」,廣邀各界一起回顧香江10年發展變幻,前瞻未來。港台電視部將於下周一起啟播《十載風雲人物》節目,簡介入圍人士10年來的貢獻及各界評價。廣播處長朱培慶在會上表示,10年風雲人物選舉不單回望過去,勾起港人回憶,也對特區前景具有啟發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