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簡 介:「提燈女神」——南丁格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5]
放大圖片

 南丁格爾提燈照顧病人的形象深入民心。

 弗洛倫斯.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是英國護理學先驅、婦女護士職業創始人和現代護理教育的奠基人。

 1820年5月12日,南丁格爾生於意大利佛羅倫斯一富裕家庭,受過良好的教育,她曾在巴黎大學就讀。

 1850年,在家人的反對下,她堅持到德國凱撒斯韋爾基督教女執士學校學習護理,並開始對英、法、德等國的護理工作進行考察研究,寫出不少護理學專著,當中的《醫院筆記》、《護理筆記》等主要著作更成為醫院管理、護士教育的基礎教材。

 在1854年至1856年,克里米亞戰爭期間,南丁格爾以其人道、慈善之心為交戰雙方的傷員服務,挽救了許多人的生命,被戰地士兵稱為「提燈女神」。1901年,她因操勞過度,不幸雙目失明。1907年,為表彰南丁格爾在醫療工作中的卓越貢獻,英國國王授予她功績勳章,使她成為英國首位獲此殊榮的婦女。1910年南丁格爾逝世。

 1912年,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決定,每兩年頒發一次南丁格爾獎章和獎狀,作為對各國護士的國際最高榮譽獎。

 1991年,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布達佩斯代表大會通過的弗羅倫斯.南丁格爾獎章規則第二條規定,獎章可頒發給男女護士和男女志願護理工作人員在平時或戰時做出如下突出成績者:「具有非凡的勇氣和獻身精神,致力於救護傷病員、殘疾人或戰爭災害的受害者;如有望獲得獎章的人在實際工作中犧牲,可以追授獎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