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北京義務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5]

吳康民

 全國的義務教育執法檢查,選擇北京市作為最後一站,便是為了在檢查劃上句號之前,留下了一個美麗完滿的回憶。

 試想在首都的這個京城,如果九年義務教育還沒有完成,質量不達標,那如何面對全國同胞父老?當然也不可能向執法檢查的人大代表交代。

 我們參觀的九家學校,並不全是北京最好的中小學。但如東城區的一七一中學,也可以媲美最出名的四中了。它的高中錄取線雖然比四中低了三十五分(四中為五四○分,一七一中為五○五分),但高考錄取率同樣是百分之百。

 就是在郊區密雲縣看的三家中小學,也是設備齊全,完全達標。以收取農村子弟為主的密雲縣石城寄宿小學為例,十二個教學班,學生三三八名,就有教職員工六十六名加以照顧。設備呢,十二班便有九個包括電腦、語音、舞蹈、音樂、書法等專用課室,藏書逾一萬六千冊。並把光纖接入校園網,實現聯網「班班通」。教師用電腦每人一台,學生八人一台。還有二百米跑道的塑膠操場,這種設備,香港許多小學都沒有做到。

 北京高標準的中小學實在太多,當然仍然要「促進均衡」,縮小差距。前一個五年計劃就已經撤併規模小、效益低的村小和鄉以下的初中六百餘所,在縣城和中心鎮新建了一批高標準、規範化的中小學。

 北京人現在對基礎教育有多元化的要求。海淀區的外國語學校便大受歡迎,每年近三萬元的學宿膳費,學位仍供不應求。三帆中學正在如香港的直接資助學校般的改制,既受政府補助,又收取學費,正引起教育界的熱烈討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