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嚴經 舞台 佛光綻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7]
放大圖片

文:尉瑋 攝:劉國權 圖:進念.二十面體提供

 佛陀的世界,是怎樣莊嚴華美、深邃玄妙?佛祖拈花微笑,四時旋遞,歲月枯榮,這淺淺一笑深意何許?

 記得那年,到中國河南趙州的柏林寺學佛參禪,夕陽下的寺院一片靜謐,小樓前的牌坊上書著娟秀四字:「莫負煙霞」,直令人感慨萬千。第二天清晨四時,趕往大殿「做早課」,一片黑寂的天地間,唯遠處大殿燈火通明,束束金光夾雜僧人的誦經聲與鐘聲自窗口透射而出,讓本來煩困的記者一時驚覺,不知身處何地。

 當時的記者,不懂背誦繁複的經文,未能理解佛家的義理,卻被那「莫負煙霞」與「佛光萬丈」所震動,關於佛學美好的想像也由這體悟開始。佛學獨特的生命美學,便在那生命與自然節律間巧妙呼應的一呼一吸中。

 六月,「進念.二十面體」要演出《華嚴經》。一個前衛團體,一部傳奇經書,佛陀的世界要在現代舞台上顯現。不知,觀眾是否能在黑暗中領略「佛光」的震動,在不可名狀的喜悅感動中與佛陀「感性相遇」?

 講佛、悟佛、演繹佛經,導演胡恩威卻不是信佛之人。推出進念嶄新的「生命劇場」系列,將《華嚴經》作為第一個劇目獻上,原是為了「做一些與哲學和思想有關的東西」。至於宗教,有著和哲學一脈相承的思想脈絡:「問一些人生的問題。」

給香港一點靈性

 胡恩威說:「香港是一個缺乏靈性的社會。」

 一出世就是天主教徒,到中學仍熱衷宗教活動的他,卻自大學之後不再去教堂。「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因為香港的教會很迂腐,天主教會尤其如此。進取性低,亦會排斥其他不同的意見。這就是為甚麼天主教的影響力越來越小,因為很多年輕人和新的意見都很難被吸納。」

 「香港的彌撒亦做得不好,唱得不好,神父講得也不好。很多時候期待彌撒有啟發性,但其實很多時候都沒有。香港的教會,更像是一個社會網絡,卻看不到他們作為宗教信仰在社會上有很大的影響。」

 與其關注「虛無飄渺」的靈魂,香港人更願意著眼實實在在的實惠。「每個宗教最基本的東西都是導人向善,講怎麼做個好人。香港人不關心這些,倒是越來越迷信,喜歡那些對自己有著數的東西,多過那些對社會和自己真正好的東西。」

 創立「生命劇場」,在劇場中讓思考延展,是不是想要給香港一點靈性?在胡恩威眼中,這僅僅是一個開始。「作為一個非牟利團體,更應該選擇去做自己認為好的東西。」佛學奧義與生命體悟密不可分,將這繁複學說的基本概念介紹給觀眾,便也是這選擇中的一部分。用多媒體的方式詮釋佛經,也許比乾讀經文更容易令人理解。舞台上的佛教世界,是不是洗滌心靈的一次「入門演習」?

佛學妙經龍宮來

 《華嚴經》全名《大方廣佛華嚴經》,是佛教修學最重要的經典之一。相傳是釋迦牟尼成佛之後,為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上品菩薩宣說無盡法界(宇宙)的狀況,被認為是佛教最完整世界觀的介紹。

 關於《華嚴經》,有很多有趣的傳說。其中一則,說這部「妙經」剛開始時被保存在龍宮裡由龍王護持。當時,龍樹菩薩在學習完所有已知的佛經之後,認為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佛法並不圓滿。於是龍王邀請他到龍宮參觀宮內所藏的佛經。龍樹菩薩於龍宮中見到《華嚴經》,才對釋迦牟尼佛圓滿的智慧心服口服,這才把這部經書從龍宮帶出,流傳至今,成為佛家妙典。

 對於胡恩威來說,《華嚴經》與舞台似乎有種天生的緣分。「它包含了許多佛教的儀式,而著名的『華嚴字母』,更是佛教儀式中一種沿用的唱誦形式。」儀式與唱誦,賦予經文可感的形式,也為舞台表演提供了可能。「華嚴字母」會由多位大師在台上唱誦,用聲音的演繹重現當時佛陀說法的情景。

 《華嚴經》中亦有很多概念和視覺效果有關。「比如它對於『重重無盡』意象的描繪,以及對於『光』的展現。」在劇場中,胡恩威將借助其擅長的多媒體舞台裝置,以「心」和「光」作為貫穿四個部分的核心概念,將變化無窮的燈光、鏡像裝置的設計變化結合在一起,營造不可思議的視覺空間。再輔之以音樂、唱誦與舞蹈,闡述意味重重的佛陀世界。

佛陀的世界不說教

 在舞台上表演佛經,會不會說教,會不會悶?「進念」所營造的舞台效果難以言傳,但永遠讓你意外。

 「《華嚴經》不是說教。它並不是告訴你要這樣做,要那樣做,而只是講述佛陀的世界是怎樣的:原來世界可以這樣,原來人可以這樣生活。」

 胡恩威口中的《華嚴經》,沒有獨斷的、絕對的道德教誨,而只是告訴人們如何領悟自身,進而成佛。「我們的表演也僅僅對此經書進行解釋,觀眾領悟多少,如何領悟,則看他們自己。」

 演出陣容也真是人才鼎盛:于逸堯任音樂總監、伍宇烈作動作設計、林夕帶來文字創作、張叔平作形象設計,再請來台灣書法家董陽孜書寫「華嚴字母」,加上多位大師現場唱誦……一部《華嚴經》,只希望觀眾看後,能如記者當時被震動般,哪怕由幾個字、一縷光,開始領略佛法的美妙。

 時間:6月9日、10日、15至17日 晚上7時45分

    6月16日 下午3時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