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堆填區擴建 侵佔郊野公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8]
放大圖片

 ■一班將軍澳居民及議員手持「臭」字,抗議當局罔顧當區惡臭問題。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堆填區問題一直成為繁榮城市的死結,環保署擬把將軍澳137區一幅約15公頃的土地,連同清水灣郊野公園邊緣的3至5公頃土地,用作新界東南堆填區擴展計劃,惹來將軍澳居民的強烈反對。10多名當區市民及區議員昨日便駕駛泥頭車到堆填區抗議,又到達多個屋h屋苑宣傳反抗行動。

料08至09年投入服務

 目前,將軍澳堆填區每日須接收垃圾量達8,202公噸,已成本港3個堆填區之冠。唯環保署於今年5月22日到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諮詢委員會提出擴建計劃,指香港現時的堆填區將於未來6年內「爆滿」,故建議擴建該堆填區,並於2008至2009年投入服務,暫時可解決未來5至6年的垃圾處理問題。當局並稱如不擴建堆填區,每日將有逾1,400輛垃圾車需轉往新界的堆填區。

 雖然擴建計劃最終獲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通過,但委員會主席鄒桂昌形容這是「痛苦的決定」。

三面環山 臭味難消

 環保團體批評,在該15公頃擴建區內,有五分一位於清水灣郊野公園範疇內,而為了設置防滲漏的設施,當局亦需要大量砍伐樹木,破壞該處的自然生態。同時,擴建計劃亦將堆填區向住宅區推前一步。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表示,堆填區擴建並不一定要牽涉郊野公園,認為始終會有其他的方案,促請當局三思,而更重要的是,當局應徹底解決車量及臭味問題。

 當區區議員彭淑儀批評,將軍澳三面環山,堆填區的臭味難以消散,而該區人口已達34萬,鄰近堆填區7萬人口的住宅發展項目最快將於08年入伙,將令污染問題更嚴重,加上每日經將軍澳進出堆填區的垃圾車已多達3,600架次,龐大流量亦為將軍澳隧道帶來壓力,當局不但沒有正視問題,卻於此時計劃擴建新界東南堆填區,此舉將令衛生問題更嚴重,完全罔顧居民利益,故反對環保署提出的擴建堆填區計劃。

 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於80年代發展,其時將軍澳仍未發展為新市鎮,故垃圾堆填區並未對居民構成嚴重影響。惟隨著越來越多市民遷入該區,垃圾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及臭味問題亦越來越受關注。自2005年開始,每逢夏季,將軍澳南及調景嶺區內居民均受到將軍澳堆填區的惡臭滋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