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一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9]

 「第一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已經完成準決賽階段,本版現刊登外交小知識與讀者分享。由中國外交史上不同的概念及事件,到與接待禮賓相關的知識,本報將為讀者一一介紹,一方面增進學生及市民對外交的認識,協助推行國情教育,另一方面亦配合競賽「感知外交,增長才識,認識國家、共創未來」的宗旨。

中國當代外交史名詞解讀: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以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基礎,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任何第三國的新型國家關係。1992年12月,葉利欽首次訪華,雙方發表了《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相互關係基礎的聯合聲明》,實現了兩國關係從中蘇關係到中俄關係的平穩過渡。

 1994年9月,江澤民訪俄,雙方簽署了第二個《中俄聯合聲明》,宣布兩國建立「睦鄰友好、互利合作的建設性夥伴關係」。1996年4月25日,中俄兩國元首在北京簽署了第三個《中俄聯合聲明》,雙方正式宣布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紀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中俄「面向21世紀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既不同於50年代中蘇之間的結盟關係,也不同於冷戰時期的大國對抗關係。這種新型大國關係的建立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也有利於國際格局的平衡發展。這種關係既有明確的目的,又有具體而充實的內容。

 正如1997年11月10日江澤民在與葉利欽進行中俄元首第五次會晤時所說,「中俄關係已經有了明確的發展方向,這就是我們已經建立起平等信任、面向21世紀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已經有了堅實的政治基礎,這就是通過各項聯合聲明及其他文件,雙方承認在相互關係中嚴格遵守相互尊重、平等信任、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原則;已經有了有效的機制保證,這就是兩國元首、總理、外長建立了定期會晤制度。」至此,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為未來兩國關係的友好發展提供了制度化的保障。

禮賓知識答與問

問:中國國旗和外國國旗的長寬比例經常不一樣,升掛時如何掌握?

答:中國國旗的長寬比是3:2,有些國家的國旗比例是2:1或其它比例。中國國旗與外國國旗並掛時,各國國旗應按照各國規定的比例製作,盡量做到旗的面積大體相等。

 參考網頁: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quiz.fmcoprc.gov.hk/chn/

 資料來源:「第一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網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