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柯利達 筆耕不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30]

如果說戴卓爾夫人是中英談判英方幕後總指揮,那麼,談判前期英方處於談判一線的領軍人物則是柯利達。1982年秋談判開始時,柯利達以其英國駐華大使的身份被任命為英國代表團團長,直接參與談判。雖然自第7輪談判後,團長一職由新任駐華大使伊文思擔任,但由於柯利達的新職務是首相外事顧問兼負責香港事務的外交部次官,因此實際上是在更高層次上負責與中國的談判。

 柯利達對中英雙方最終簽署聯合聲明,起到了積極作用。面對戴卓爾夫人一味沉迷於不切實際的「主權換治權論」,柯利達以其對中國事務的洞察與了解,提出了「避免對抗、推動談判」的建議。這個建議也得到了時任外交大臣的賀維支持,並最終促使戴卓爾夫人放棄了在主權問題上同中國對抗的立場。1992年,柯利達退休,居住倫敦西部列治文(Richmond),專事寫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