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博士任教中學 注新思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31]
放大圖片

 ■翁祐中學擁有4名博士教師,為該校學生在科學方面的發展帶來良好影響。左起校長蔡澤群、4位博士教師紀思輝、何松康、曾幗英及凌偉明。本報記者任智鵬 攝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社會對教師的要求越來越高,近年獲碩士以至博士資格的中小學教師已漸趨普遍。據本報統計,全港400多間資助中學中,超過30間擁有2名或以上的「博士教師」,其中有3個或以上達12間。「博士教師」的高學術背景往往能為學校帶來新衝擊,尤其是理科專業的博士更可大大提升學生對科學的興趣;有屋h地區的新學校在成立短短數年間便贏得多個全港性科學獎,便是拜其幾位「博士教師」所賜。

 本報按全港中學的教師資料統計,發現全港有12間學校擁有3名或以上「博士教師」成為「大戶」,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是其中一間。該校教師現有3人為博士,另1人則為尚欠口頭匯報的準博士,其學位分別與化學及機械工程相關。校長蔡澤群指出,學校雖是位於天水圍的屋h學校,6年前才正式開辦,卻於去年的賽馬會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勇奪19個獎項,更有學生在Intel國際科學工程大賽獲三等獎,學生的科學成績超過不少傳統名校,他笑言:「如果不是有他們,也很難想像呢。」

 翁祐中學的4位「博士教師」分別加盟學校1至6年,而教師均是他們第一份正式工作。蔡澤群表示,學校在聘任時並無刻意選取高學歷的申請,而他亦曾否決數個博士申請者,但這幾位老師都顯示出他們對教學的熱誠,大家「一拍即合」,令學校學生都得益。

 科學上的專門知識是博士教師的最大優勢,蔡澤群表示,他們的學術背景並不限於課堂,更重要的是能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及其他科學老師的教學思維,「我們讓其中一位老師領導創新科技小組,他知道科學界最新發展,實驗經驗多又具廣闊視野,可帶動整個小組發展;一位提出將校內電腦結合成『超級電腦』,是很大膽的嘗試;另一位則引入涉及納米技術教學及實驗。如果不是博士,是難以做到的。」他補充,這些教師與大學相關學系有聯繫,為學校的科學教育活動提供絕佳支援。

 香港華人基督教會真道書院有5位博士教師,更是全港最多的一間學校。校長丘日謙指出,雖然中學課程未需要「博士級」的艱深知識,但老師們在研究方面的經驗及思考訓練,引導學生探究知識而不是求指定答案,對學生自我學習絕對有幫助,「其實也不單是博士,研究式的碩士或其他訓練都有這個優勢。」

學歷高兼懂教書 才獲認同

 不過,兩位校長都表示,從事前線教育最重要是與學生交流互動,學歷高的不一定有較好表現。蔡澤群表示,博士一般個人觀點較強,想法也較抽象,學校必須做好溝通工作,以減少他們與其他師生的磨擦。丘日謙亦直言「不是個個博士懂教書」,他亦笑指學生認同才是教師的真正「資歷」,「他們不理你是否博士,教得不好一樣沒有心機上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