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眼見學生進步 滿足感勝金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31]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擁有博士學位的人條件好,工作選擇多,要吸引其投身或留在學校當教師似乎不是件易事,而以薪酬水平計算,博士當教師更需要一定程度的「屈就」。翁祐中學的紀思輝及何松康分別擁有化學及機械物料工程的博士學位,取得學位後他們未有選擇薪酬高三至八成的化驗所、工商業顧問或大學教席,而是為理想當上前線老師,何笑言:「為金錢當然不會幹這一行吧,單是教師的工時已嚇怕人了。」

校長一句 何松康立定決心

 今年是何松康當上教師的第5年,由於入職時未有教育文憑,他的薪酬比起其他到工商機構當顧問的博士同學低了一大截,與個別往外國大學教書的更相差達七至八成。不過,因為在面試時校長的一句「希望你能將課本無的新元素帶給學生」,令他立定決心要在教育行業發展。

 他在到校的首年便擔任該校中一G班的班主任,學生成績為全港最低的10%,而當時學生的紀律、學習及生活情況,也讓一直留在象牙塔的他「眼界大開」,「他們上課時頑皮地飛紙飛機,我固然未處理過,初時我也不了解為何有些學生總是讀不了書;後來我才明白家庭及生活背景,對學習及知識也很有影響」。

 該校所在的天水圍區較為貧窮,學生生活體驗不足。何松康指出,一次他及學生於校際科學比賽勝出獲得5,000元獎金,有學生高興地想見識一下「5,000元紙」,更讓他體會到貧窮對學生常識吸收的限制。他表示,擔任老師能幫助學生發揮自己,當中的滿足感比金錢回報更重要,「比賽前他們覺得自己不可能勝出,而我鼓勵他們要盡力嘗試,最終拿了全港第二,真是很開心」。

不被看扁 紀思輝要當好老師

 已當教師近8年的紀思輝亦指出,教學的成就在於帶引學生成長及進步,非金錢所能衡量。他入職時的收入已比往化驗所工作的同學低三成,但未有影響他將教師作為自己的終身職業。他表示,初初曾有些年資長的同工或親友質疑他是否懂教書,令他一度感到沮喪,「不過,我知道自己可與學生好好相處,亦能幫到他們,所以入職一年後下決心修讀教育文憑,全心投入教育工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