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地產商內地逆市圈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3]
放大圖片

 ■港商趁內地地價低廉進取圈地,引起內地業界關注。

 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近日宣佈,以24.53億元投得重慶市南岸區的一幅住宅及商業用地。這標誌著以長和系、新鴻基地產、恆基地產、九龍倉為代表的港資地產商捲土重來,在內地掀起新一輪「圈地潮」。在過去一年,至少有358億港資砸在內地房地產上,港資地產商的逆市擴張,讓內地地產界十分關注。

 據《中國證券報》報道,3月下旬,本港多家地產上市公司年報出現內容趨同:內地項目營收、利潤佔整個公司的比重顯著提高,加速在內地的土地收購儲備成了必然選擇。

紛擴內地投資收益比例

 在北上圈地擴張的香港地產商中,李嘉誠旗下的長和系一馬當先,頻頻加速在內地的土地儲備,最近兩年來在內地的土儲量已達到2,000萬平方米。

 新鴻基地產在內地已儲備高附加值土地逾200萬平方米,集中於上海等一線城市的珍貴地段。以地價連建築費計算,該集團於內地項目價值達220億元,佔集團總資產約10%,其中位於上海的項目投資達167億元。目前,新鴻基地產在內地的大型在建項目有4個,其中兩個位於上海,杭州和無錫各一個。同時,新鴻基在上海還持有兩處位於繁華街區的大型物業:位處盧灣區淮海中路的中環廣場和位於徐匯區廣元西路的上海名仕苑。

大城市靚地成爭奪目標

 恆基地產(0012)在內地圈地的大手筆同樣引人注目。除在北京、上海及廣州等一線城市儲地外,在二線城市的地價投資已達41億元,土地面積近300萬平方米。在這些土地儲備中,近八成為住宅用地。恆基地產現在北京、上海、廣州有多處物業用於出租。

 九龍倉在內地土儲還要增加,去年底以來在成都、蘇州和無錫購入多塊位置上佳地塊。目前在內地的土儲及投資物業也由2006年初的約158萬平方米上升至464.5萬平方米,分佈在北京、上海等8個城市。

 在過去一年,至少有358億港資砸在內地房地產上。業內人指出,這除了是對內地房地產市場前景依舊看好以外,內地土地明顯比香港土地便宜是主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