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藻禍棒喝 太湖四市聯手治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3]
放大圖片

 ■上月30日中午起,無錫犢山圍堰和梅梁湖進水閘前的圍堰缺口打開,藍藻滋生的太湖水被排出,並引長江水進太湖以改善水質。 新華社

 【本報駐江蘇記者沈婷、吳嘉昊蘇州2日電】無錫「藻禍」未平,環太湖城市已開始未雨綢繆,聯手共商「治太」大計。據悉,蘇州、無錫、常州、鎮江4市於昨日舉行聯席會議,部署今後太湖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方案。記者從蘇州方面了解到,此間尚未受藻禍影響,政府業已採取排查工業污染、禁止船餐、壓縮圍網養殖。

 太湖位於江蘇南部,環太湖城市均為此間經濟重鎮,太湖污染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昨日聯席會議聚集了4市負責人,稱必將採用鐵腕手段,各級環保部門將對向太湖排放氮、氨的企業進行拉網式排查,決不姑息。此後太湖治理將以處理藍藻問題為新起點,嚴格控制城鎮生活污染、工業廢水磷氮排放、農業氮磷污染以及漁業養殖和船舶污染。

蘇州水源地禁捕魚

  記者在蘇州太湖水域看到,湖面波瀾不驚,水質良好,岸邊的蘆葦蕩不時有水鳥飛過。據蘇州市環境監測站稱,目前無錫水域的藍藻尚未對蘇州東太湖水體水質造成直接影響,其藻類生長情況基本正常,暫未有發生大爆發的徵兆。蘇州市環保局表示將增加對太湖蘇州水域中藍藻的監測頻次,沿湖所有污染源將徹底排查。作為治本之策,必須嚴格按照國家、省規定的養殖面積,確保水源地1公里範圍停止一切漁業活動,全面壓縮網圍養殖面積。據悉,此間政府對太湖、陽澄湖等湖泊區域的產業項目發展已經作出規定。包括污染水環境的化工企業和項目;設置漁籪、進行網圍、網欄、網箱養殖、捕撈的漁業活動及放養禽畜等;以及新建、擴建高爾夫球場、旅遊度假區、水上遊樂場所、船餐等項目均明令禁止,一切漁業活動為水質保護讓路。

居民重金置濾水機

 經過連日奮戰,無錫臭水事件已經逐步好轉,總算讓居民鬆了口氣。但困擾無錫市民生活的藍藻早已成為太湖的常客,幾乎每年都要發生幾次,只是今年爆發得更早、影響幾近囊括全城,才格外受到關注。

 家住城南小區的朱先生家索性花費2,600多元新裝了一台進口的純淨水過濾器。他告訴記者,每到夏天藍藻都要不同程度地爆發,若明年再出現類似情況,還不如一勞永逸,不再受臭水之苦。記者在居民區看到,有商家乾脆把淨水器搬到路口,現場過濾自來水以每桶3-5元的低價銷售給居民,也成了淨水器的活廣告,引來不少圍觀者。銷售人員稱,近日前來諮詢、購買的居民大為增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