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校社工手記:目標夠SMART 成功在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6]

 近日香港大學發表了一份關於港大畢業生就業的調查報告,訪問了二千多名於2006年畢業的大學生,結果顯示有79%受訪者成功就業,當中約85%表示對所選擇之工作感到滿意,其中更有55.9%受訪者表示十分滿意。值得欣喜的,是他們都找到自己喜歡的第一份工作。筆者相信這些受訪者絕大部分都不是亂衝亂撞覓得一份合心意的工作,應是經過有計劃的安排,甚至可能由中學開始便定下目標,一步一步通過每個考試、每個關卡才能有今天的成果。

 雖然未必每位年輕人都能進入大學—畢業—就業這條康莊大道,但肯定的是,先訂下「目標」及「方向」,這是令自己達至成功的重要一環。其實,同學可以及早找出自己的職業性向,例如透過職業性向測驗(可參考此網址http://www.careerkey.org/chinese/textfiles/index.html) ,或向學校、青年中心的社工查詢,了解自己的能力、興趣及工作出路等,訂立個人目標。這「目標」便成為你的導航燈,引領你朝向應走的方向。

 今次我特別向大家推薦一個訂立「醒目」(SMART)目標的方法:

目標須具體明確(Specific):

 假設你的理想職業是做醫生,便需掌握考進醫科的不同途徑和競爭機會,當然除了應付香港的考試,海外升學也是另一個可行的出路。

目標是否可以量度(Measurable),按階段達到:

 假設你的理想職業是從事教育工作,這除了通過學院訓練外,還要實習及符合專業註冊要求,故實習時間及持續進修之要求,便成為一位合資格老師的階段性要求及指標,亦是大家計劃時需考慮的層面。

自己是否有能力達成目標(Achievable):

 同學須考慮所訂的目標是否遙不可及或難以達成。例如想做太空人,卻忽略了香港沒有航空科學之科目,又沒有打算海外升學,成功的機會可說是非常渺茫。其實,一個較可行的方法是以本地較多就業機會的行業作出發點,如金融、會計、旅遊、社工、醫護等,便較容易定出目標,當然同學尚要考慮自己成績和能力,就業市場的發展及變化等因素而作決定。

目標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Relevant):

 所訂定的目標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使命感,甚至夢想?這點非常重要,特別當自己遇到困難,一些符合自己期望的工作會令人感到充滿動力,驅使大家去克服困難,努力拚搏及達成目標,否則便會容易感到挫折,繼而出現放棄之念頭。

目標應有期限(Time-bound),何時應做何事:

 如果能估計目標的實踐時限,會幫助自己抓緊光陰和每一個機會。計算課程修畢年期、實習時數、相關經驗的累積又是如何計算等等,便會實際一點。例如會計師需要不斷進修考試,若不先定下目標及進度,到頭來可能只會落得目標成空。當然社會及工作環境不斷在變,自己亦應審時度勢,在適當時間重新修訂一下自己的目標。

 最後在此鼓勵同學多了解自己的性向、職業興趣,並充分掌握市場變化、職業前景,積極進修,訓練自己成為一個有遠象的年青人!花點功夫訂立屬於你的事業目標,鋪排達成的不同途徑及計劃,然後腳踏實地去實踐,相信必定成功在望!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學校社工 冼姑娘

 如有查詢,請電郵至 twit@elchk.org.hk 與該會社工聯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